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民航改革新动作 航班时刻将拍卖

添加时间:2015/12/27作者:来源:新金融观察

  民航业最为核心的资产——航班时刻即将打破依靠行政分配的格局。市场化拍卖和收取使用费将是未来航班时刻的最终归宿。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航班时刻资源试点,是深化行业改革,解决国内繁忙机场时刻资源供求矛盾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新金融记者 王钰

  沪穗试点

  从2016年开始,航空公司在某个时刻起降广州白云机场(13.050, -0.49, -3.62%)或上海浦东机场,将要支付使用费或拍卖费。

  伴随着国内核心机场时刻的日益紧张,航班时刻分配机制市场化改革的呼声日高,12月4日,民航局公布制定《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确定从2016年起,白云机场、浦东机场每周各新增的196个起飞/落地时刻,50%将试行市场配置,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另外50%实行行政配置,用于国际地区飞行。

  根据民航局方案规定,将在上海浦东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分别开展以“时刻抽签+使用费”和“时刻拍卖”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

  12月30日,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对9组白云机场航班时刻使用权进行公开拍卖。此次拍卖的白云机场的航班时刻在上午10点至晚上21点,拍卖分配的航班时刻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国际航线尚未开拍。浦东机场的正式抽签时间尚未公布。

  此外,试点方案还规定,参与试点的国内客运航空公司需取得中国民用航空规章121部认证,且在近2年内没有发生过航空器飞行事故,不区分所有制性质,不区分规模大小,均平等参与广州白云机场的时刻竞拍或上海浦东机场的分类抽签。通过市场配置获得的时刻资源具有3年的使用权,不需要换季时刻协调,不具有所有权。航空公司如有意或反复滥用航班时刻,民航局将予以召回。

  争食蛋糕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改革试点工作将采取初级市场和次级市场同时推进的方式,允许航空公司在初级市场采用“拍卖”和“抽签”的模式获得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还可以通过转让、出租、出售等方式进行交易。

  据新金融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航企对此次试点改革关注度很高,对于时刻资源的拍卖,都有积极参与的意愿。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航班时刻是最为稀缺的“黄金资源”。无论国内外,航班时刻资源的供不应求都是亟待解决的矛盾。在国内的核心机场,时刻资源紧张的情况则更为明显。

  一位航空公司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时刻资源改革方案)出来后,肯定会第一时间争取。国内机场的时刻资源都太紧张了,(航线)申请下来肯定会立即投入使用。”

  春秋航空(47.240, -4.10, -7.99%)宣传部部长毛懿告诉新金融记者,由于广州机场时刻过于繁忙,春秋航空广州-曼谷航班从广州起飞的时间只能是凌晨一两点钟的边际时刻。

  “放出一些好的拍卖时刻后,未来这趟航班我们也会考虑投入一些好的时刻。”毛懿表示,“虽然此次用于试点改革的时刻资源总量并不大,但也有一些好的时刻资源出来。以往机场的航班时刻分配都是向基地航空公司、老少边穷航线、国际航线倾斜,现在是所有航空公司都有进场资格,对航空公司来说,是利好政策,但好时刻的拍卖费用肯定也会越来越高。”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此前的行政化体制和不断合并,传统航空公司(南航、国航、东方航空(5.880, -0.53, -8.27%)、海南航空(3.050, -0.12, -3.79%))几乎占据了国内主要机场的大量优质时刻资源。以白云机场为例,几大航空公司占据国内航空量的97.5%,其他民营航空的份额仅有2.5%。虽然市场化的方式是解决航线时刻资源供需矛盾的方式,但在试点初期,资金实力和规模较小的航空公司,获取拍卖时刻的难度仍较大,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和成本管控能力才能在未来更容易地拿到拍卖时刻,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时刻、航线与航企的运营息息相关。航空公司决策竞标的背后,需要对目的地市场有充分了解,考虑到时刻能够搭配自身哪些航线,投入的航线是否能立刻产生效益。这种拍卖、抽签等市场化的方式更加考验航空公司对市场的研判和预测,对航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毛懿说道。

  市场化改革

  面对此次试点举措,外界评论和观点也不尽相同。

  有业内人士担心,将原本无偿获得的资源变为有偿,推涨机票价格,航企有可能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也有分析指出,“拍卖”和“抽签”分配航班时刻的举措理论上可行,在实际操作上可能存在诸多问题,滋生更多乱象。

  一直以来,在中国航线分配体制中,民航局负责航班时刻分配政策和原则,地区管理局负责具体时刻的协调和分配工作。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传统上依靠行政手段分配航班时刻,不但效率不高造成资源浪费,更是引发系统内多起权力寻租腐败案件的直接根源。引用市场配置航班时刻资源,最大的进步就在于提供公平、公开、公正的分配规则,所有航空公司都可参与。此次试点最大的意义在于民航局释放出加速市场化改革的积极信号。

  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新的分配模式应考虑多重因素,比如结合旅客投诉率、航班延误率、市场耕耘时间等,让各家航企真正能够公平竞争,实现航班时刻的合理配置。总体来看,新航班时刻分配方式刚刚推出,航企和机场均期待能够看到进一步的配套措施。”

  现阶段而言,时刻资源的拍卖费或使用费的管理主体和收费主体依然是民航局。从国际经验来看,核心机场参与航线资源拍卖的收益分成将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