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天津经济投资驱动渐趋放缓 将更加重视国家战略叠加效应

添加时间:2016/01/26作者: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增速难再领跑 天津放缓投资驱动

  ◎每经记者 周程程

  目标一样,姿势不同。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各地GDP竞速赛模式已渐渐落幕。结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现状,各省份都在寻找更合适自己的起跑姿势。

  2016年初,地方“两会”陆续召开,主要议程便是落锤定音这个冲刺全面小康阶段的“十三五”规划。有的地方因过度依赖资源,遭遇经济增长困局;有的地方则期待接力新抓手,保持发展势头;还有的地方则更关心日趋严重的大城市病。

  “十三五”开局之年首月,每日经济新闻甄选了天津、河北、北京和上海这几个颇具代表性的地方,希望以它们为样本,剖析一下未来五年不同的发展思路。

  1月24日,天津两会正在召开,“十二五”成绩单与“十三五”的目标随之出炉。对于“十三五”的规划,天津市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十三五”的总体目标为基本实现“一个基地三个区”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分析称,这一目标强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的定位。此外,“高质量”对应五中全会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建设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上的经济发达之都、创新创业等五个之都。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津未来的建设上,坐拥五项国家战略机遇的天津也更加重视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这其中也包括重点借助于天津自贸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机遇。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津市政府已经制定自贸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其中包括建立“一个机制”等内容,即建议由国家商务部牵头,组织天津、北京、河北三省市,建立具体工作协商机制,开展天津自贸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

  服务业比重首超50%

  1月24日,天津两会时公布的“十二五”成绩单显示,天津年均生产总值增长12.4%。在目前经济存下行压力之下,年均12.4%的增长放在全国也是不错的成绩,但是对天津来说,逐年确有明显的下滑。

  公开数据显示,2010到2013年,天津经济增速跃升为全国第一,分别达到17.4%、16.4%、13.8%和12.5%。但到了2014年,重庆以10.9%的年度增速夺冠,天津以10%的增速位列第三。2015年,重庆以11%的速度持续增长,天津比上年增长9.3%。

  丛屹认为,天津增速放缓的原因在于产业结构问题。“‘十一五’与‘十二五’前期,天津投资驱动的特征明显,且从产业结构来看,2015年之前第二产业都是占了最大比重。”丛屹进一步解释,二产当中,重化工业又占比过大。因此在经济周期的调整过程中,传统制造业中尤其是重化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影响下,导致经济增速不快,投资驱动渐趋放缓。

  数据显示,天津工业增加值增速处于回落趋势。2015年,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这也是多年来天津该项数字首次进入个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结构调整之下,积极的因素也在不断涌现。数据显示,2015年天津服务业比重首次高于50%,超过第二产业,形成了“三二一”产业结构。

  但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总量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优化。”

  自贸区助力京津冀发展

  在丛屹看来,天津作为北方唯一的自贸试验区以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机遇下,新的投资效应正在显现。

  数据显示,2015年,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57家,95%通过备案设立;天津市55%新增外商投资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44%实际到位外资,注册资金总额占全市外资注册资金总额的82%。自贸区企业新设境外企业机构61家,占天津全市的31%,中方投资额56.3亿美元,占全市的76%。

  天津自贸区对京津冀一体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2015年天津自贸区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整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近30%。同时还实行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货物节省半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口岸通关效率提升75%。

  此外,天津自贸区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提供了有力支撑。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玉军表示,如今,中铝、中铁等一批央企及首都大型企业在东疆设立子公司。去年全年,来自京津冀地区投资的企业达2344家,同比增长127.6%,占企业注册总数的62%。

  蒋光建透露,目前已经制定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并广泛征求了意见,最后的上报稿将于本周到市里,得到认可后将正式下发执行。该方案重点实施“1631”工程,即建立“一个机制”、实施“六个推动”、促进“三个一体化”。

  值得一提的是,建立“一个机制”,即建议由商务部牵头,组织天津、北京、河北三省市,建立具体工作协商机制,开展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

  对于提出“一个机制”的原因,蒋光建解释,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自贸区服务京津冀的发展,需要得到很多相关部门包括北京和河北的大力支持。天津也很关注北京和河北改革开放过程中好的经验与做法。近期天津市政府专门前往北京了解服务业开放试点的成果,以吸取好的经验。“这个事情如果商务部和国家其他部门能够共同推进的话,就能更好、更快地推进。”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也是在不改变行政区划,按照地缘经济等因素基础上进行探索的,“开放的天津是大天津,关起门来的天津是小天津。”阎庆民透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和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国家相关部委正在协商制定具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