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重庆三十条措施降企业成本 为房企减轻税费负担

添加时间:2016/02/14作者:来源:新华网

  落实涉企政策 促进平稳发展

  重庆三十条措施降企业成本

  本报重庆2月13日电 (记者王斌来、崔佳)立春刚过,山城的企业已经感受到了渐至的“春意”。日前,重庆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涉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了30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举措,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为“过冬”的企业带来了温暖、送来了希望。

  十八大以来,重庆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增速连续8个季度名列全国前茅,但受国际国内较为严峻的宏观环境的影响,重庆市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融资难融资贵、用工成本上涨、税费科目多负担重等问题仍在一定程度存在。在调查摸底、问计于企的基础上,重庆市有关部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历时一个月形成了《意见》终稿。《意见》重点针对当前企业反映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从金融、用工、采购、改革、税费、保障等六大领域入手,研究制定出30条有力措施,在不折不扣执行国家既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上,重点扶持有市场有回款有效益、依法诚信经营的企业,旨在通过政策引导,扎实推进企业治理结构改革、兼并重组和“僵尸企业”处置。

  金融政策出实招,用工政策有突破。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重庆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执行优惠利率、给予续贷资金支持、提高抵押物折扣率,并对金融服务违规收费现象提出四个“不得”。同时,对有市场有回款有效益但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市财政给予贷款贴息、贷款风险补偿金、场外市场挂牌奖励、担保费率补贴等扶持;为降低企业社保成本,提出拓展困难企业社保缴费政策适用范围,降低小微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利用失业保险基金对符合条件企业给予稳岗补贴等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轻社保负担。

  采购政策“发点球”,改革政策明导向。不少中小微企业产品质量好、价格低,但苦于品牌知名度不高,较难进入龙头企业配套体系。针对这一问题,《意见》提出,“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形式带动市内中小微企业进入产业链或配套体系”,并按新增采购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奖励,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强心剂”;部分民营企业存在股权结构单一,资产负债率较高,抗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意见》提出,推动资产管理公司入股重庆市民营企业,并且充分运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特殊法律地位和专业化优势,加快企业股权化改革进程。

  税费政策减负担,保障政策出重拳。在重庆市民营企业中,房地产企业比例较大,受整体市场低迷影响,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为减轻房地产企业税费负担,重庆鼓励其兼并重组,继续发挥拉动作用,提出实施调整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及土地增值税征收方式,下调或取消一批涉企收费项目,调整兼并重组企业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对被兼并企业到期银行贷款给予展期等一揽子措施;为切实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意见》明确了将实施对涉企收费进行清理并分类放开,规范民营企业招投标规定,对“三角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等措施,着力优化政府服务,合力营造规则健全、服务高效、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良好发展氛围。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