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上海版互联网+实施意见公布 监管层强调宽松包容姿态

添加时间:2016/02/18作者: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沪版互联网+实施意见公布 监管层强调宽松包容姿态

  本报记者何苗上海报道

  2月17日,《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全文公布,提出21个专项行动。

  《实施意见》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8年,实现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形成有利于互联网创新的宽松制度环境,确立上海互联网发展的优势地位。三大具体目标是,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营造互联网发展新环境;打造互联网城市新品牌。

  继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全国多数省、市、自治区均出台相应实施意见,此次沪版实施意见是较晚公布的一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实施意见系在2015年11月23日的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

  与多地早已出台的类似意见相比,此次沪版实施意见动作在想象之中,理念却在意料之外。

  “这个文件体现了互联网+思维,它特别提到宽松、开放、包容的思维,这也是政府部门的应有之态,对现阶段的上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说。

  强调宽松、包容的监管

  《实施意见》提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对接国家战略,突出上海互联网产业基础和优势。以创新、开放和包容的“互联网+”思维改革创新,打造“互联网+”产业融合新模式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宽松生态环境,服务政府职能转变和民生改善,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形成对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产业辐射带动能力,确立形成上海“互联网+”发展新优势。

  意见还提出需求主导、融合创新,资源整合、普惠民生,开放共享、安全有序,宽松环境、创新监管4个方面原则,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理念颇为先进。

  特别是在宽松环境、创新监管方面,《实施意见》提出,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营造“互联网+”宽松制度政策环境,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促进创业创新;结合互联网思维,重构政务服务系统逻辑,创新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

  在这方面,上海有颇多可圈可点之处,比如国内首张专车牌照就于2015年10月由上海市交通委发出。

  业内呼声较高的政务数据开放,上海亦启动较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6月,上海就设立全国首个政府数据服务网站——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包含经济建设、城市建设、资源环境等11大类数据,可以查询到企业经营异常目录,并于去年5月升级到2.0版本。

  此次意见中对此还有特别部署。意见提出完善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形成政务数据资源对外开放的统一门户,促进社会各方对政务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建设面向政府公共服务的大数据平台,提供基于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汇聚的数据资源,为辅助决策、统计分析、业务管理等方面提供大数据支撑。

  “这说明上海对于互联网+的理解已经绝不仅于技术层面了,而是思维、模式、流程的全方位创新。”郑磊说。

  在他看来,互联网+不是按照既有模式、思维,装上一个新的技术工具,开个微博或微信就能完成的。互联网+需要全方位的体制机制创新,这就要求监管者必须有宽松包容的思维。

  在这方面,上海的决策者们也认识到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去年与马化腾会面时,阐述了对于互联网+时代政府管理服务转变的看法。

  韩正说,“互联网+”时代不断产生的新模式、新业态,往往对政府传统的管理服务产生颠覆性的挑战,而这些挑战往往超前于各种法规和规范。因此,如何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是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深入思考研究的重要课题。

  专项皆划定责任单位

  《实施意见》提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融合本市制造业、服务业基础优势,深化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网络众包、云制造等,贯通和共享全流程数据,创新业务模式,推动交叉融合领域多点突破、融合互动和跨界发展。这在其后的21个专项中多有体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同其他已出台相关意见的省市一样,上海确定的这21个专项也充分融合了本地产业基础优势,并体现了公共服务供给、城市管理等方面的诉求,包括三大类。

  首先是与上海的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互联网+研发设计、虚拟生产、协同制造、供应链、智能终端、能源、金融、电子商务、商贸、文化娱乐、现代农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众创空间等专项。要通过“互联网+”加速经济转型升级,通过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做强实体经济,带动产业升级。

  其次是面向公共服务供给,如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健康、互联网+教育等。“互联网+”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互联网向衣食住行等诸多民生领域加速渗透,整合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营造普惠化的移动智慧生活,实现智慧民生、信息惠民。

  最后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城市管理能力领域的专项,包括互联网+公共安全、城市基础设施、电子政务等。“互联网+”推动城市管理创新,借助互联网思维,推动城市公共安全、基础设施等领域科学、快速、有效的运行管理,促进互联网与政府关键要素职能的深度融合,助力建设开放、透明、服务型政府,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前大家对于互联网+还是在探索,上海的这个方案肯定是基于既有实践形成的,并且给明了方向,作为企业来看,可能会给市场一些机遇和启发。”用友集团副总裁兼CIO马杰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实施意见给21个专项行动都划定了具体协调负责的委、办、局,这些责任单位少则两个,多则七八个。如互联网+电子商务,就涉及到商务委、经济信息化委、发展改革委、工商局、质量技监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汇管理局分局等8家单位。

  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上海对于各个专项的落实已经有了初步的方向,部门间的协作机制也将趋于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