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十三五”中国服务业将发生五大变化

添加时间:2016/02/19作者:来源:经济参考报

  【“十三五”中国服务业将发生五大变化】自“十二五”以来,我国服务业的多重指标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数量上的变化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必然是质的变化,在“十三五”时期,服务业的显著变化更是高概率事件,它甚至很可能引发国民经济体系的重构,并通过这种重构引发产业体系和生活方式上的划时代的颠覆。

  自“十二五”以来,我国服务业的多重指标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数量上的变化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必然是质的变化,在“十三五”时期,服务业的显著变化更是高概率事件,它甚至很可能引发国民经济体系的重构,并通过这种重构引发产业体系和生活方式上的划时代的颠覆。

  第一,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目标是2020比2010的人均GDP要求翻一番。在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大背景下,在制造业受到“双重挤压”的背景下,依靠服务业维系中高增速就尤为重要。一则是服务业在GDP的占比越来越突出,比如2010年,服务业的占比大概只有44.2%,2015年是50.5%,服务业是名副其实的“半壁江山”。我们预测2020年,三次产业的占比是6.09%、35.09%和58.83%,在国民经济体系当中,服务业占58.83%。二则从这几年各产业增长速度看,服务业明显快于工业,服务业增速大约比工业增速大约高2个百分点。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服务业已经是我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和贡献者。

  第二,服务业是劳动就业的主渠道。以服务业劳动就业占比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服务业地位,是国际上最通行的做法,它更能更客观地反映三大产业演变情况。美国学者富克斯讲的服务经济时代,用的就是服务业劳动就业占比这个最核心指标。因为劳动就业是实打实的,不像GDP有一个价格的因素的问题。2010年,服务业的劳动就业与农业劳动就业人数几乎是一样的,但2011年是一个拐点,服务业首次超过农业的劳动就业。我们预测到2020年,服务业的劳动就业的比重将达到47%左右。其实,这个数字严格地讲是被低估了的。因为我们知道,农村经济现在最大的特点是农业与工业、服务业越来越紧密地融合,很多从事一次产业的农民,实际上在从事第三产业。比如,一些农村劳动者从事农村电商或乡村旅游,他们干的工作实际上是三产了,但我们统计部门可能还是把这些劳动者统计到农业就业里面,实际他在做电商,做流通,做旅游,都是第三产业。如果考虑这个因素,我们目前的服务业就业占全部就业比重很可能超过50%了,到2020年很可能达到57%。

  第三,服务业是利用投资外资的主方向。外资对市场有天生的嗅觉和敏锐,外资的走向既是国际资本偏好的一种客观选择,也是对中国市场潜力和偏好的一个风向标。这个风向标的拐点也是2011年。2011年,我国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约583亿美元,第二产实际利用外资实际规模是557亿美元,在利用外资上服务业首次超过二产。随后的几年里,即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越来越高,二产相对来讲比较匀速的下降。2015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达到了61.3%。随着制造业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转移,以及外资对中国服务市场的看好,我们预测到2020年,服务业利用外资的占比还将不断提高,三次产业利用外资的结构将可能变成1.3%、30.1%和68.6%。

  第四,服务业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战场。一般认为,服务业是一个轻资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应该比二产小很多,但实际上我们如果把交通运输全部统计到三产里面就会发现,三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早在10年前就超过二产了。随着服务业市场潜力不断地被开发出来,以及服务业较高的盈利机会对市场主体的“诱导性”投资,以及国家产业政策对服务业的倾斜,我们可以大胆第预测,固定资产投资对服务业将会越来越“青睐”。我们预测,到2020年,三次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很可能是5%、36%、59%,固定资产投资的主战场必然是服务业。

  第五,服务业是生活方式的主杠杆。服务业无非是为两个对象服务:一个是为相关产业发展作为中间投入提供的生产性服务:一个为居民生活提供的生活服务。生产性服务业是我们的短板,当然要努力补齐。但任何发展,归根结底是要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改善居民的生活方式。当我们的生活摆脱贫困,迈入小康或更高层次,就必然要追求三个重要的目标:安全、便利、智能。要实现便利化、安全性和智能化,如果没有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那么我们的生活方式是粗放的、生活效率是低下的,既不便利也不安全。所以,我们要感谢互联网、大数据及其他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安全和智能,以及由此带来的民生福祉的提升和寻常百姓生活方式的变革。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