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股权众筹: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添加时间:2016/02/23作者:来源:东方财富网

  在很多论坛上,很多企业经营者、教授、培训师都在鼓吹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其实,这样的观点是非常片面的,因为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高成本的融资渠道已经成为过去。永隆银行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 “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的本质”分论坛上坦言:“余额宝让我们焦虑,银行钱都被弄走了,因为银行利率没有放开,你的活期利率那么低,余额宝回报那么高,显然肯定要流出去。但是余额宝把钱又存回银行,因为银行储蓄利率限制,同业利率放开,从另一个角度高息把货币基金吸收进来,所以银行现在很焦虑,很窝囊。”

  在很多论坛上,很多企业经营者、教授、培训师都在鼓吹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其实,这样的观点是非常片面的,因为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高成本的融资渠道已经成为过去。永隆银行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 “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的本质”分论坛上坦言:“余额宝让我们焦虑,银行钱都被弄走了,因为银行利率没有放开,你的活期利率那么低,余额宝回报那么高,显然肯定要流出去。但是余额宝把钱又存回银行,因为银行储蓄利率限制,同业利率放开,从另一个角度高息把货币基金吸收进来,所以银行现在很焦虑,很窝囊。”

  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观点非常片面

  在很多企业经营者看来,让银行行长很焦虑和窝囊的仅仅是一个余额宝,这样的事实让企业经营者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融资坚冰正在被融化。不可否认的是,传统中小企业由于财务制度不完善,甚至丈夫是董事长、妻子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出纳等职。这样的财务信息制度的不透明,无疑会加剧融资成本高和融资难的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小企业就会遭遇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当滚滚的互联网浪潮如同上百米高的海啸般席卷中华大地时,摆在中国传统企业经营者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可走,这条路就是互联网化。事实证明,在碎片化时代,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随之而来的互联网化迫使传统企业不得不在营销和渠道拓展、产品涉及等方面向消费者贴近。

  究其原因,随着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作为传统企业来说,其商品销售模式、渠道,以及消费者的消费习性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重大变化。当这样的变化影响传统企业的经营时,无疑就意味着要么互联网化,要么被消费者摈弃。

  在2014年12月13日北京召开的媒体会上,时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在会上说道:“移动互联网浪潮已经到来,哪个行业都躲不过去,只不过受冲击有快慢之分。媒体、电商等处于龙卷风中心的行业必须迅速做出反应,否则一年半载就有存亡之虞;而传统行业相对时间充裕,应当冷静调整,不要太激进全部推翻,否则会造成企业的混乱。”

  在柳传志看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浪潮已到,任何一个行业都躲不过。在互联网化的征程中,很多传统企业的经营者们已经积极地向互联网化迈进,也包括融资渠道,如股权众筹。

  可能读者会问,何谓股权众筹,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所谓股权众筹是指,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这种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模式被称作股权众筹。

  从股权众筹的定义可以看出,股权众筹是建立在明确以项目股权作为回报的基础之上的,是一种众筹的方式而已,其本质还是民间融资。不过,由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拓展,使得融资渠道更加广阔,融资的对象也更加众多。

  11岁马特股权众筹400万美元的成功启示

  在电影《小机灵鬼》 (又名:《小鬼当大家》,英文译名: The Brainiacs)中,就很好地阐释了股权众筹的问题。

  该部电影的介绍是这样的,11岁的马特生活在单亲家庭中,在马特7岁时就失去了母亲,而马特的父亲戴维·泰勒——泰勒玩具公司的老板为了生计,专心经营,自然也就顾不上陪马特玩耍。凯丽(马特的姐姐)是一个难得的电脑天才,在母亲去世后,独自一人潜心研究一种人工智能芯片。

  有一天,当老师问马特的人生规划时,马特随口说出要收购父亲的玩具公司,成为泰勒玩具公司的老板。于是,老师告诉马特,只有收购绝大多数股份,才可以成为泰勒玩具公司的老板。为此,马特和同学去银行要求贷款400美元,开设一个公司账户。

  当马特没有400美元时,无意间闯入玛丽的房间,知道了玛丽在研究人工智能芯片后,以人工智能芯片为项目,有效地互联网开始股权众筹,结果众筹400万美元。马特和同学用招商得到的巨款购买了泰勒玩具公司的所有权。马特的网上商品引起了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怀疑,于是着手调查,一心想吞掉泰勒公司的银行老板也知道了真相,逼迫泰勒公司几天之内偿还50万美元的银行贷款。戴维在儿子、女儿、女友和母亲的帮助下挫败了卢克的阴谋,保住了泰勒玩具公司。

  在全球视野下的企业融资创新中,股权众筹是可以完成的,而且融资也较为容易,马特有针对性地向儿童、青少年,其股权众筹的金额从1美元到几美元不等,居然很快就融资到400万美元。

  让“人才+项目+资本”这三驾马车跑起来

  马特这个案例给中国企业经营者的启示是,在互联网普及的当下,把“人才+项目+资本”这三驾马车整合起来,其融资就相对简单很多。马云六分钟融资4000万美元的神话其实是“人才+项目+资本”的最佳体现。

  在美国的硅谷,流传着一个较为著名的“餐巾纸”融资模式。一般地,只要创业者在咖啡馆的餐巾纸上写下自己的创业想法和商业模式,往往就可以拿到一笔不小的风险投资。这样的经历马云也同样有过,在阿里巴巴第二笔风险投资的过程中,马云的融资过程依然被渲染为一个“神话”。这个“神话”是,马云竟然用6分钟就赢得了孙正义4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当马云用6分钟赢得全世界最成功的互联网投资人4000万美元的投资时,马云和阿里巴巴对此还犹豫不决,最终只融资了2000万美元。

  在互联网领域的融资故事中,马云的融资故事一直被也就称之为典范。据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介绍,之所以投给马云4000万美元,是因为看中马云这个人才和马云背后的互联网项目。在马云的融资思维中,融资必须是企业最赚钱的时候,在缺钱时绝不能融资。可能中小企业经营者非常疑惑,缺钱不融资,难道是神经病吗?马云的理由是:“做企业,首先要想到的是没有融资我也能盈利,等你盈利了,想扩大盈利的时候,那时就会有人想要投钱了。没有盈利的时候想说服别人投资,投资人多半会说:等你盈利了再说吧。”

  马云坦言:“钱是资源,不可以没有,但光有钱一点用都没有!今天的网络,不是凭资本打天下,而是靠思想打天下、靠行动打天下、靠团队打天下、靠创新打天下。做企业,比的是花最少的资源做最大的事情,别人做这个事情要15块,你只要5块钱也能做得一样好,那你就赢了。”

  在阿里巴巴的融资过程中,马云总在强调,不是马云在找融资,而是钱在找马云。马云在公开场合说:“我们不会跟基金去要钱,从1999年开始,我们对风险投资的选择就很严格。”

  马云的融资似乎与很多企业经营者的做法迥然不同,在众多企业经营者意识中,只有缺钱的时候才是融资的最佳时期。这就是我在开篇说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观点较为片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