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支撑政策体系研究

添加时间:2017/12/29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6年12月

  立项背景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北京和天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天津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功能平台。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同时在天津自贸区、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以及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快速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构建的背景下,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新形势下,依托体制与资源优势,通过科学合理的政策制度设计,在招商引资、投融资体系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服务、产业扶植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快速推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发展是当务之急。

  项目概况

  为全面深入了解天津、宝坻区政策现状以及北京、中关村相关企业的政策诉求,课题组开展了大量实地调研。在大量调研和政策梳理分析基础上,课题首先从系统性、阶段性、创新性等角度提出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政策的设计思路、定位目标,重点从项目引进、企业投融资、人才发展服务、创新创业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重点产业特色支持等方面,对宝坻区以及周边开发区政策进行了政策评估分析,围绕节能环保、医疗器械、新材料、智能电网等科技城主导产业方向研究分析了特色政策需求,最后基于现有政策短板以及重点产业政策诉求,课题从特色产业、土地管控、财税支持、投融资服务、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体制机制创新等八大板块设计提出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政策体系。

  项目社会影响

  宝坻区政府及各相关委办局对课题成果给予高度认可,拟入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代表企业也一致认为课题组提出的政策组合确实基于企业实际需求提出,对于科技城建设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目前,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正在根据本课题研究成果研究制定政策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