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动态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动态

《中关村示范区分园管理体制研究》顺利开题

添加时间:2018/05/03作者:来源:

  2018年5月3日上午,由我院中关村研究部承担的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示范区分园管理体制研究》课题顺利开题。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等单位的3位专家、管委会刘航委员以及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了开题评审会,规划建设协调处夏文佳处长主持会议。

6.png

  课题组主要围绕课题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团队与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理顺分园管理体制,对于进一步提升分园管理能力、推进一区多园统筹发展、构建分园高精尖经济结构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研究力图通过对国内外高新区管理体制典型模式和创新实践的分析借鉴,以及对中关村示范区各分园管理体制现状及存在问题的调研梳理,研究探索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提出改革完善中关村分园管理体制和管理机构的意见建议,引导推动各分园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促进一区多园创新驱动和协同发展。

  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专家们认为课题组前期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和比较深入的思考,研究思路、研究方向较为清晰。同时提出,该课题研究有一定的难度,一方面中关村以建成区为主有其自身特殊性,另一方面课题研究虽然聚焦分园,但仍不可避免会涉及市级和区级多个层面,同时机构改革的政策性较强。建议应进一步把握国内外先进园区管理体制发展演变趋势,结合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立足中关村示范区治理体系现状,提出改革完善分园管理体制的切实可操作的具体举措。下一步,课题组将根据专家意见及相关处室建议,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