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海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路与对策研究

添加时间:2020/07/1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海淀区统计局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8年5月

  立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为今后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提出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所在。当前,北京正在经历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新阶段,减量发展是特征,创新发展是出路,高质量发展才是根本要求。对于海淀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来说更是如此,改革开放40年来,海淀作为中关村的发源地和核心区,经济发展实现了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已经达到“发展高原”,正处于从“发展高原”到攀越“发展高峰”的关键时期。当前,海淀如何迈向发展高峰,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全区经济发展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项目概况

  课题研究内容包括1个总报告和3个专题报告。课题组在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理论和创新区域发展实践经验的分析基础上,结合海淀区自身特点,研究提出了海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衡量标准。根据这些衡量标准,课题组对海淀区现阶段产业现状进行了相应分析,深入剖析了海淀区现阶段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针对这些问题和短板,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海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路径。同时,课题组结合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与甲方进行多轮沟通,开展了《海淀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专题研究,并分别对海淀区优势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结合相应产业的全球发展趋势,完成了《海淀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与对策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等专题研究。

  项目社会影响

  该课题成果已被甲方报送至区政府,课题成果中大量详实的数据分析,对海淀区政府部门及时掌握海淀区产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未来产业发展相关政策都具有较好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