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动态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动态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问题研究》项目顺利结项

添加时间:2020/06/17作者:来源:

2019年12月25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问题研究”项目经审核通过,课题组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颁发的结项证书,正式完成结项。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问题研究”项目是中共中央宣传部2015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同时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5MZD040),旨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面临的重大问题,为落实京津冀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发挥智力支撑作用。本项目由北京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北京市发改委、天津市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院等部门参与。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受北京市委宣传部委托承担具体研究工作。

项目启动后,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抽调骨干研究力量组建研究团队,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研究员的具体指导下,围绕重点研究内容,组织了近30次实地调研活动,涉及调研单位70余家,对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经)信、科技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石家庄、廊坊、沧州、张家口、保定、宝坻等城市(区)政府部门进行座谈调研,并实地走访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滨海新区、河北雄安新区、曹妃甸、张承生态涵养区、正定新区等重点功能区,以及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合作共建平台和一批典型企业。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本项目总结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最新进展与初步成效,深入分析了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思路,并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微中心”建设、促进产业转移对接、加快市郊铁路建设、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内容,提出了一些突破性的思路和对策建议,最终形成总报告1份、专题报告2份、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有6项阶段性研究成果得到北京市和河北省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有的成果已经转化为政府相关政策,有的成果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出积极的智力支持和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