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天津宝坻低碳工业区产业发展规划

添加时间:2020/07/14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天津宝坻低碳工业区管委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4年5月

  立项背景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已全面启动,京津冀将在大区域范围内优化功能布局和资源配置,区域间功能联系、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宝坻区立足“京津联动桥头堡、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战略定位,以产业、科研等对接为重点,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着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地。宝坻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进入实质性推入阶段,低碳工业区纳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通盘建设发展体系,成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南部重要支撑。在上述背景下,为科学确定低碳工业区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园区重点产业方向,天津宝坻低碳工业区管委会委托我院开展“天津宝坻低碳工业区产业发展规划”课题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本课题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全面掌握宝坻低碳工业区发展概况以及产业发展的优势条件、发展机遇和问题挑战;立足园区制造业基础、生态滨水特色、区位空间三大突出优势,把握两化融合(工业化信息化加速融合)、两业融合(制造业服务业加速融合)、产城融合(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加速融合)发展趋势,明确了园区未来发展总体定位、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本课题基于立足区域基础突出优势产业、导入高端要素突出新增长点培育、对接京津需求完善跨区域产业链条、强化关联配套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等视角,明确提出园区未来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等四大产业体系,并结合各产业全球发展趋势,立足产业链分析,明确了园区各产业重点发展的细分行业领域及其具体发展思路。按照各重点产业空间发展的一般规律,结合园区产业发展基础,本课题提出园区“两轴五板块”的产业发展格局,并进一步明确了各重点板块发展的重点产业方向和具体实施策略。围绕园区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本课题从高水平推进园区开发建设、搭建三大产业促进平台、推动创新载体专业化运营、借势京津资源联动招商、提高企业入园门槛等方面,研究提出加快园区产业发展的五大具体实施举措。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园区管委会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对园区未来产业方向选择、重点产业发展政策制定、产业培育发展具体实施路径等具体工作,都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