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石景山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

添加时间:2020/07/13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石景山区统计局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9年5月

  立项背景

  当前,北京处于城市转型发展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是深入实施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重大转变的必然选择。石景山区作为北京中心城区,是“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地区。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石景山区“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的产业定位,与国家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和北京创新发展的大趋势高度契合。同时,首都减量发展对石景山区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调整、空间布局优化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转型升级步伐亟需加快。石景山区必须牢牢把握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新首钢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两大历史性机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努力建设成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节点,成为带动京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项目概况

  为全面了解石景山区产业发展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及未来工作部署,在石景山区统计局协调组织下,课题组对石景山区规划分局、金融办、经信局、体育局、商务局、科委、石景山园管委会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单独调研走访。在调研基础上,课题组充分利用石景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集中攻关撰写完成课题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在全面分析石景山区产业发展现状及区域产业转型特点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区域产业发展及其转型升级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主要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挑战,重点从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借势冬奥加快高端产业要素资源集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了石景山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点举措、实施路径以及政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报告初稿获得石景山区常务副区长陈之常肯定性批示,课题研究报告中大量四经普数据分析内容为撰写四经普统计公报提供了研究支撑;同时,课题报告围绕“1+3+1”高精尖产业体系分析提出的各细分领域转型发展路径、举措建议,将为各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