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2018-2019年中关村示范区特色园区专项工作

添加时间:2020/07/17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8年11月

  立项背景

  特色园区作为聚合产业、人才、技术、资本、孵化等各类创新要素的园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是中关村“一区十六园”的重要支撑,体现着中关村的特色和活力。当前,特色园区已成为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和高端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在引领中关村乃至全国高科技园区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特色园区专项工作是中关村规划建设协调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更加深入了解特色园区创新动态和发展需求,做好特色园区建设引导和支持工作,实现精准发力,加快培育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有效推动一区多园特色化、高端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委托我院承担了《2018-2019年中关村示范区特色园区专项工作》课题。

  项目概况

  课题充分注重专项委托工作与当前新形势新要求相结合,注重园区基础工作与深度研究相结合,注重常态服务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加强与中关村特色园区的对接服务。一是特色园区服务。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与150余家各类特色园区建立联络,完善“中关村特色园区发展数据库”,持续开展特色园区实地调研工作,全面掌握示范区园区类项目情况,并整理纳入台账进行管理。二是专项资金支持。完善和制定新的特色园区资金支持办法,开展特色园区资金支持政策宣讲,协助完成特色园区项目摸底征集、尽职调查、专项调研和政策咨询工作。三是政策研究工作。一方面制定完善了特色园区认定办法及评价指标,另一方面基于特色园区数据库及日常调研,围绕特色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四是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服务部分工作。落实中关村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协助建立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年度分园重点服务事项和重大项目台账,协助开展产业对接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政策推送和宣讲活动,为特色园区提供政策咨询,持续服务园区发展需求。

  项目社会影响

  项目组通过对特色园区发展的动态跟踪监测、实地调研和相关专题研究,按照专项工作委托内容和时间节点要求,全部完成相关工作内容,为中关村规划建设协调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和决策依据,获得委托方的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