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业绩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成功案例

一区多园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与分析研究

添加时间:2019/09/05作者:来源:中关村研究部

  委托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8年4月

  立项背景

  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关村示范区空间规模和布局由232平方公里扩大到488平方公里,形成了“一区十六园”空间格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及中关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关村不断完善一区多园统筹发展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分园高端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带动辐射区域转型升级,初步形成多园支撑、相互协同、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实现对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对全国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来看,中关村示范区各个分园之间由于创新要素集聚程度、产业空间布局、发展基础不尽相同,发展模式迥异,创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一区多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对示范区进一步完善一区多园统筹协同机制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挑战。

  为引导和激励中关村示范区分园创新发展,在构建全市高精尖经济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京发〔2017〕20号)中“建立各分园考核评价体系”的具体要求,本研究报告从区域创新要素的角度构建能够反映中关村分园创新活动的评价指标体系,针对中关村各个分园的创新发展情况进行评价分析,重点加强分园诊断监测,着力补齐短板,推动分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项目概况

  本课题从区域创新要素的角度,通过一系列调研座谈、专家遴选的方法构建能够反映中关村分园创新活动的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针对中关村各个分园的创新发展情况进行评价研究。通过与其他分园的创新发展水平的横向对比,结合园区发展实际,细致解读一区多园各个维度发展现状,总结分园的发展经验,同时加强诊断监测,揭示目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的两个研究成果“指标体系构建”和“评价结果分析”都直接转化形成了以中关村示范区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的两个文件,得到了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各分园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各个部门的高度关注。评价结果也将进一步指导各分园明确发展定位,聚焦发展短板,为构建全市“高精尖”经济结构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