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发改委:会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 打造混改政策的升级版

添加时间:2020/05/25作者: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等介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会制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已经公布的4批、21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要尽力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有别于一般国有企业的治理机制。我们还会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我们要打造混改政策的升级版,更好的指导面上的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让混改在整个国企国资改革当中能够更好的发挥突破口和牛鼻子的作用。

  发布会要点:

  发改委: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 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今日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主要是数字消费、网络消费。

  发改委: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和二手车的流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同时,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强商品的品牌、品质、标准和质量建设以及监管,不断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提高消费水平。

  发改委: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储备包含口罩等在内的医疗救助箱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倡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消费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储备包含口罩等在内的医疗救助箱。我们有4亿多家庭,大家都要有救治自救储备的观念和习惯。整合优化医疗健康资源和供应链,完善健康产业体系,扩大健康服务消费。

  发改委:推进智能快递柜等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推进智能快递柜等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优化消费网络重要节点布局,培育若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资源整合有优势的区域消费中心。推动城乡商业网点建设,优化商业零售业企业规划布局,包括发展小店经济、夜经济。

  发改委:今年年内将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陆续落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年内将还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陆续落地,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今年将继续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发改委: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是安全必要的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提高政府债务水平是特殊时期的一个特殊举措。这一整套财政政策方案与中国经济发展和债务风险防控的需要是相匹配的。中国的赤字率在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不算高。截止到2019年末,中国政府的债务率是38.5%,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所以总的来看,适当的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等,即是可以,也是安全的、必要的,这一系列财政政策既有助于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同时也将有助于稳定整个世界经济的运行。

  发改委:没有提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 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没有提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要看到无论是保民生、保就业,还是脱贫攻坚,都要有经济增长的支撑,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因此,虽然没有直接提GDP的增长目标,但经济增长的内容已经融在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

  国家发改委:中国总资产已经达到1302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新的全国的《资产负债表》表明,全国总资产已经达到了1302万亿元,都是多年的投入、多年的发展形成的。

  5月份前20天发电量同比增长5.2% 比3月份提高近10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今日表示,目前来看,随着政策措施的落地,政策效果正在显现,企业的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发电量的统计最能说明问题,据行业统计的发电量,3月份同比下降了4.6%,4月份同比增长0.3%,目前5月份前20天同比增长5.2%,比3月份提高了接近1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