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金融高层集体力挺资本市场 增强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重大改革举措等成焦点

添加时间:2020/06/19作者:来源:金融投资报

  6月18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分别发表致辞和重要演讲,内容涉及资本市场、货币政策等经济金融领域诸多热点话题。

  刘鹤:健全鼓励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的制度体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发来书面致辞,由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会满代为宣读。刘鹤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发行、退市等基本制度,着力增强交易的便利性、市场的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健全鼓励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的制度体系。强化对市场中介机构的监管,大幅提高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快推动证券代表人诉讼机制落地,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易会满: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易会满在致辞中表示,面对这次全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总体保持了稳健运行。与历次应对股市风险事件相比,这次资本市场应对疫情冲击的政策合力更强,效果也更明显。不仅如此,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提早全面放开,六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已经顺利落地,QFII、RQFII 全面取消额度限制,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同时,科创板制度创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等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正在落地实施。

  易会满说,随着疫情影响的持续发酵,未来全球可能出现经济深衰退、金融高风险、要素低流动的不利局面。在此背景下,深化国际合作是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必然选择。易会满提出,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不断丰富内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层次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沪伦通业务,拓宽ETF互联互通机制,共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创新措施在上海先行先试。

  易会满表示,这次疫情势必助推新产业新科技快速发展。证监会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办法,推出小额快速再融资制度,发布科创板指数、研究推出相关产品和工具,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郭树清:将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为应对疫情,全球各国已经出台的财政金融刺激措施规模空前,并且一些国家还在酝酿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对此,郭树清通过视频连线演讲时表示,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目前来看,疫情可能会在一段较长时期内与人们的生活并行共存,因此,需要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郭树清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以稳就业保企业为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

  郭树清表示,银保监会将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一是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批设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二是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三是推进银行与基金公司、银行与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深度合作;四是引导商业银行有序处置非标不良资产,鼓励新设理财子公司加大证券投资;五是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六是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易纲:预计全年新增贷款近20万亿

  易纲在视频连线的演讲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央行通过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措施,扩大总量供给,重点解决融资难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季度以来,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呈现良好的回升迹象。展望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

  同时,央行也在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利率持续下行,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合理让利,着力缓解融资贵问题。易纲表示,预计金融系统今年全年将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此外,在疫情冲击下,银行不良贷款会有所增加。“因此,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是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性的重要措施。这也是金融部门承担实体经济成本的一个重要方面。”易纲进一步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易纲还表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在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等方面先行先试,只要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规定,正常的贸易和投资需要资金都可以自由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