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勾勒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添加时间:2020/07/21作者:来源:光明日报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曾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世界银行资深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11至2014年任国际经济学协会主席。

  面对新冠病毒,各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国民健康、全力遏制疫情。如果大量人群受到感染或面临感染风险,就无法保证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人民健康是保证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所有国家成功控制疫情,全世界才能从疫情冲击中恢复。因此,必须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以及通过建立专利池推进国际合作。疫苗国家主义既危险,也很愚蠢。

  只有当所有国家走上经济复苏之路,世界经济才能得以复苏。因此,开展全球合作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了引领作用。二十国集团表示,应尝试使用所有工具,但发行50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的呼吁未得到支持。而这一点很关键。

  经济复苏的重点不应放在拾遗补阙上。此次危机暴露出私营部门和公共应急反应存在的弱点,以及收入、健康不平等带来的后果与不公。部分国家在疫情应对上做得远比其他国家好。其中,做得好的国家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强大的公共应急能力。在那些应急表现好的国家,民众了解他们的个人行为所产生的外部效应,而且公共领导力的发挥带来对社会负责的行为。

  虽然当前由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与以往的经济衰退有所不同,在衰退深度和速度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但它将很快转变成更为传统的经济衰退模式,即家庭收入受损,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因破产导致组织资本和信息资本受损,各级地方政府或某些情况下政府采取紧缩性预算政策,因高度不确定性引发强烈的谨慎行为。

  家庭、小企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流动性约束将使问题变得更为严重,他们中许多将面临债务危机。虽然全球经济遭遇冻结,但金融业则不同。到目前为止,金融业甚至不愿暂缓债务偿还。这种暂缓还债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各国需立即采取措施,按照2015年联合国大会压倒性通过的原则,建立更好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央行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至关重要,但这并不够,它不能替代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如果没有官方债权人和私人债权人之间的合作,新兴市场将面临巨大风险,危及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

  财政支持的数额要大,但也必须精心设计。现在不是担心赤字和债务规模的时候。短期内可能普遍存在的低利率意味着偿债成本将非常低,各国应发行长期债券。

  在如此大规模的政府干预下,我们应勾勒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愿景:推动经济向更加绿色、更加知识型的方向发展,促进社会公平,加强国际合作,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为应对下一轮疫情大流行做出更好的准备——我们曾忽视了早期的疫情预警。我们必须向被援助的企业附加条件,确保这一愿景得以实现。有了这样的愿景,有了各国政府的持续努力,有了全球合作,才能实现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实现这一目标可能并不容易,很少有人认为经济会自行反弹。但是,有了这样的愿景,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不仅是更为强大的经济,而且是一个更为公平的全球经济,它将更有能力应对我们面对的挑战。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推迟举行,从7月3日持续至7月25日。从2019年开始,中文被纳入俄罗斯“高考”的外语科目中。

  一年一度的法国巴黎沙滩节于7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将持续至8月30日。今年出于防疫安全考虑,沙滩节建议大家戴口罩,并在现场张贴了保持安全距离的标识,在一定区域设置了洗手点并提供消毒免洗洗手液。图为18日,人们在法国巴黎塞纳河畔享受沙滩节。新华社发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