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中欧班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

添加时间:2020/07/21作者: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是亚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空运、海运等物流通道受阻,运输需求向陆运转移,中欧班列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开行数量实现逆势增长,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中欧班列架起全球抗疫“连心桥”。疫情之下,中欧班列依然隆隆作响。自3月21日首趟搭载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开行以来,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共计2.7万吨,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送达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多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帮助其缓解医疗物资短缺的压力,夯实复工复产的“健康基石”。中欧班列已经成为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为服务国际防疫合作做出贡献,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欧班列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不仅维系了全球产业链上下游,同时也成为了各跨境企业首选的“宠儿”。中欧班列的常态化稳定运行,促进了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

  中欧班列优化创新跑出“加速度”。针对班列运量大幅增长带来的工作量上升的情况,铁路部门在交接、运输、通关等运输的各环节上采取了创新方式与技术,提升运输效率。中欧班列快速通行离不开智能化的加持,铁路推出了“数字口岸”系统,并在全国各铁路口岸站上线投入使用,实现与海关、周边国全面信息共享和无纸化通关,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实现安全稳定的往来运行。可以预见的是,在提升中欧班列的运力和效益的同时,将继续拓展中欧及沿线国家国际物流合作。

  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每一条通路、每一列火车、每一件商品,都印证着中国为各国推进复工复产、为世界注入“强心针”“稳定剂”所贡献的积极力量。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