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制造业正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 资本看好哪些领域?

添加时间:2020/07/13作者:来源:第一财经

  [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设备联网率分别达到45.9%、48.7%、39.4%。同时期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8.7%,为深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支撑。 ]

  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新增长的核心动力,但较之服务业,我国工业、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信通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下称《白皮书》)显示, 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0%。其中,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37.8%、19.5%和8.2%。

  6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也强调了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在自身发展需求和政策扶持的背景下,我国工业、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该如何展开?资本又有哪些动向?

  提升工业、制造业能级

  制造业正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

  《白皮书》提到,设备数字化率和联网率持续提高,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设备联网率分别达到45.9%、48.7%、39.4%。同时期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8.7%,为深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支撑。

  数字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很多传统产业在蒸汽时代之前就存在了,到了互联网时代它们依然存在,并且规模仍在不断增大。新技术的变革不断地改造这些产业的组织形式,然后促进其进一步发展,这种技术升级的投资需求是很大的。”

  胡麒牧表示,现在包括钢铁、能源、化工、矿业等,这些领域的技术升级投资规模很大。“比如阿里、腾讯都在为钢厂打造智能制造,华为也正在进行智能矿山项目,目的就是要将智能化的设备、系统嵌入到采购、生产、销售、库存管理等全产业链流程中。”

  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带动效应也有了初步显现,其应用范围已由制造业延伸到建筑、能源、交通、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并不断向一二三产其他相关领域拓展。

  《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为2.13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47.3%,其中,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为5361亿元,工业互联网融合带动的经济影响规模达到1.6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正逐步显现。

  投资机构关注工业智能

  投资机构也在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赛道。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投融资主题论坛上,多位投资人都给出了自己的选择方向。

  CMC资本创始合伙人黎瑞刚表示:“最近我们比较关注工业智能领域,其中的切入点便是‘设计’这个角度。我们意识到设计可能是接下来推动整个工业智能柔性生产、个性化生产的重要环节及引擎。”

  在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徐传升看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深入,机构应该开始更多地关注传统工业领域的转型。一些基于大数据所产生的应用场景,绝大部分均已有资本涉足,安防、医疗、教育等领域甚至已基本饱和。

  “根据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我们也参与投资了‘工业机器人(14.440, -0.26, -1.77%)自动货仓配置’的项目,它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方式来调配货运、仓库储藏。我认为这几个领域机会无限。”徐传升说。

  “应用场景驱动代表了需求驱动。”胡麒牧向记者分析,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消费终端为导向。这些场景聚焦在如何提升服务品质、消费体验,更加智能化地处理市场信号的反馈。另一类则以产业内部为导向。这些场景基本体现在如何优化供应链,提高产业运行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进而提升产品的品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大部分是后者。”

  而应用场景变现的可能性是资本是否投入的重要考量因素。“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一些技术听上去很先进,但如果在产业链中的位置不具备独特性的话,企业的变现就会变得很困难。” 北极光创投的创始合伙人邓锋说。

  其中,芯片是资本普遍看好的领域。

  邓锋表示:“芯片不仅是基础技术,它还带有应用场景,包括芯片应用究竟在边缘,还是云计算,又或是终端,这些都要很清晰。”他介绍,目前他们投资的芯片企业包括了芯片开发设计、车载物联网、可编程终端等领域。

  同时,半导体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拥有政策的大力扶持。

  “目前,从原料生产到光刻机,再到软件设计工具、测试仪器、生产工艺流程等,中国与全球领先水准的差距仍然非常大。”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说。

  但胡麒牧表示,资本市场改革为半导体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比如科创板的设立就是为解决高新技术产业的融资和发展服务的。“从半导体产业链上来看,我们在晶圆材料、半导体制造设备上都还有较大发展空间,解决这些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才能实现芯片产业的自主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