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交通运输部: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建设的“玻璃门”

添加时间:2020/07/23作者:来源:新京报网

  今天(7月23日),交通运输部举行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如何保障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不合理限制条件和隐性壁垒,同时,将积极调动民营企业参与交通“新基建”。

  孙文剑表示,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交通运输部与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目的是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增强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积极性,推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好《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强化执法监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不合理限制条件和隐性壁垒。破除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玻璃门”、“旋转门”,让民营企业能够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鼓励具备专业经验的民营企业参与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活动。这几年来,高速公路服务区呈现出了新的发展特点,成为很多地区的物流中心和商贸中心。孙文剑说,目前重庆高速公路不少的服务区成了周边村镇村民购物和娱乐的中心场所,并且这些服务区还实现了大数据分析。根据来购物和餐饮的旅客和村民的特点,来更换他们的产品。

  此外,还将配合推动铁路企业股份制改革、邮政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交通建设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为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三是加强政企协调沟通。孙文剑说,目前民企参与交通建设遇到的一个很大的困境就是交通基础设施一些重大项目、重大战略规划和重大的战略决策,信息不对称。“他们想参与,可不知道该怎么参与。交通运输部将在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也就是说,从重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源头规划开始,我们就邀请民营企业参加,加强向社会推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拓宽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信息渠道。总结推广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示范引领。”孙文剑说。

  四是积极调动民营企业参与交通“新基建”。与传统交通基建项目相比,“新基建”项目资金体量相对较小、科技含量高、商业化应用开发潜力巨大,更加有利于民营企业参与,更加符合民营企业参与的特点。孙文剑说,交通运输部对此积极鼓励支持,像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新业态,很多都是民营企业主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