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稳岗保就业 兜底惠民生

添加时间:2020/07/22作者:来源:天津日报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今年以来,蓟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变压力为动力,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取得良好效果。兜底保民生,为各类困难群体及时发放社会救助资金;稳岗保就业,为中小企业搞好服务,及时解决融资难题;抓好粮食生产,土地流转扩种优质小站稻,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作出积极贡献。

  给企业及时融资保工人不下岗

  “金通达”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坐落在蓟州开发区的企业,员工有70多人,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国内市场热卖,但由于订单量很大,需要一大笔流动资金,普通商业银行贷款可以申请到,但利率很高,企业不堪重负。企业如果不能及时得到一笔低息贷款,将面临严峻考验,70多名职工岗位也将受到严重威胁。

  正在他们着急的时候,蓟州区发改委主动上门服务,立即和蓟州区多家商业银行沟通对接,鼓励双方建立互利互惠型融资供需关系。6月10日,区发改委会同金融局、北京银行天津蓟州支行邀请了包括“金通达”在内的15家具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农家院和个体工商户召开融资对接会,促成7户企业顺利获得北京银行天津蓟州支行资金支持贷款1480万元。

  “我们此次获得了600万元贷款,利息很低,如果跟目前普通商业贷款利息相比,我们此次获得的低息商贷每年可节省利息16万元,这对我们这家中小型企业来说已经是雪中送炭了。”企业负责人王通达高兴地说。

  正是因为“金通达”及时获得了这笔低息贷款,盘活了企业流动资金,确保生产正常进行,保住了70多名职工的岗位,保住了这些工人全家的饭碗,蓟州区发改委援手真可谓及时有力。

  蓟州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因为每一个企业都连着很多家庭,每一名工人身后都代表着一个家庭,确保他们稳岗就业,意义十分重大。为此,他们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发扬“撮合”精神,积极组织开展融资撮合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融通资金链条,渡难关促发展。接下来,他们将持续跟踪服务,会同相关部门继续精准组织融资撮合对接活动,帮助更多企业尽快破解融资难题。

  建优质水稻基地保粮食生产安全

  眼下,水稻正处在生长旺季,下窝头镇4000多亩优质小站稻田一片绿油油的,分外喜人,稻农们正忙着进行夏季田间管理。

  “这500亩是我们引种的天津水稻研究所最新小站稻推荐品种──金稻919,优质高产,亩产可达到800公斤左右;这个品种稻米作出的米饭还格外好吃,售价高,既增产还增收。”一位稻农笑着告诉记者。

  下窝头镇属于蓟州区青淀洼地区,土地肥沃,河湖密布,是生产优质水稻的绝佳之地,过去因为一家一户种植,不利于集中开展统防统治,造成亩产量不高,影响了粮食生产;另外,一家一户落户的生产方式还影响了机械化种植和收割。

  镇相关人员介绍,为确保今年优质小站稻获得大丰收,他们在区农业农村委的大力帮助下,进行了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种植;还引进了现代信息化、物联网监控传导、大数据和云处理等先进技术,建立种养结合和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可控、可视、可追溯体系,为确保水稻大丰收和粮食质量安全及农民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蓟州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名俊介绍,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是党中央“六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蓟州区是我市农业生产重点地区,搞好粮食生产重任在肩,责任重大。为此,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他们在今年夺取夏粮丰收的基础上,下更大气力,全面抓好30多万亩秋粮生产。目前,全区农技人员已经深入到重点粮食生产镇村,指导农民搞好病虫害防治,确保今年全年粮食大丰收。

  兜底帮扶困难群众全力以赴保民生

  连日来,马伸桥镇周官屯村困难户胡占忠特别开心,因为他家的新房已正式封顶了,再过大约1个月时间,他就可以搬进新房子住了,将彻底告别住了好多年的危房,他特别感谢蓟州区住建委,是他们把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送到了他家。

  今年以来,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蓟州区抓实兜底保民生,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截至目前,已为各类困难群体发放社会救助资金及补贴7913万元,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蓟州区还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爱心助困捐购”活动,已经生成爱心基金361多万元,分4批救助大病特病困难家庭825户次,让困难群众生活需求得到有力保障。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及时予以临时救助,确保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与此同时,对困难群众做到救助全覆盖,对外来务工、流浪乞讨等人员,做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应帮尽帮。

  帮扶困难群众,蓟州区做到热心细心。对空巢老人,积极推广“早看窗帘、晚看灯”、“敲敲门、拍拍窗”等邻里探访互助模式,不间断开展困难群众走访工作,实时了解掌握城乡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困难残疾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孤寡老人等群体生活状况,建立关心关爱工作台账。

  就业是民生之本,蓟州区千方百计搞好困难家庭就业工作,通过举行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吸纳困难人群就业,通过获得工资性收入,确保家庭生活稳定。今年1至5月份,全区实现新增就业5059人,完成年度任务的53.2%。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