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垫江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添加时间:2020/07/23作者:来源:重庆日报

  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将川渝作为重要经济增长极和创新发展的“试验田”。

  垫江县牢牢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以建设国家级数字经济运用示范高地为目标,主动承担起“发展全域性普惠型工业互联网、数字普惠金融、城市治理大数据等产业”的试验示范任务,并在“构建区域性数字化转型服务综合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找到“破题之策”。

  如今,垫江已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经验。

  把握需求点

  以赋能中小企业为导向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中小企业由于行业分布和抗风险能力差等原因,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最大、受影响最深。如何挺过这个“寒冬”,对于垫江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

  位于垫江县的重庆川久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川久食品”),是一家集畜禽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生产企业,公司生产的风土鸡、香草鸭、酱板鱼、烤牛排等多个品种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量大幅缩减。面对资金周转难、库存压力大等难题,川久食品一度陷入生存困境。

  正当川久食品为应对企业危机发愁时,“垫小二”平台为企业带去了希望。

  针对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对于短期债务偿还、员工工资发放等存在的不同程度的压力,垫江创新推进1亿元的“抗疫贷”融资方案,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发放流动资金信用贷款。通过“抗疫贷”,川久食品获得100万元的贷款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危机。

  通过“抗疫贷”破解疫情所带来的企业危机,只是垫江把握企业需求点,坚持赋能中小企业为导向,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众多工作举措中的其中一个代表。

  垫江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打造“垫小二”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汇聚集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所需的管理、融资、技术、用工等各种服务,赋能中小企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普惠型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垫江还以应用场景需求为驱动,招引培育数字化企业入驻,成立大数据产业联盟,打造集群化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团队,搭建平台企业与中小企业对接机制,提供更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转型工具、产品、服务等。

  提升获得感

  资产数字化让融资更高效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一方面,中小企业在银行贷款时,受到更多条件的限制,“高门槛”的条件设定,让企业望而兴叹;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低,缺乏良好的担保条件,也增加了融资贷款难度。

  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垫江县依托“垫小二”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开展政银企联动工作模式,以“金融撬动、政银联动、企业互动”为宗旨,将区域工业互联网数据、政务数据及其他商业数据相结合,突破传统金融体制、机制限制,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打造了全国领先的县域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新模式。

  “中小企业贷款难是常态,好多企业即使贷到款,也要面对手续繁琐、放贷时间长、利息高等情况。”对于融资贷款难,重庆万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万代教育”)相关负责人邬亮深有感触。

  邬亮说,公司今年4月通过“垫小二”平台申请了一笔50万元的贷款,几天后,银行就主动联系到他,进行了企业资料及财务状况的核实工作。10多天后,贷款就打到了公司账上。

  “几十万的贷款居然不需要任何抵押,放贷时间还这么快,利息这么低,这放在以往根本不敢想。”邬亮感叹。

  通过资产数字化,实现融资更高效,提升企业获得感。在垫江,依托数字普惠金融平台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不止万代教育一家。

  近年来,垫江县通过数字金融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结合中小微企业与银行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在打破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同时,突破传统金融主体信用的风控模式,构筑以纳税信用、履约诚信、经营行为、场景特征等指标为主的新型信贷量化评估体系,实现风险的可预警和可控制,促使银行摆脱对主体信用、确权增信和担保抵押的过渡依赖,建立能贷、敢贷、愿贷的长效机制,有效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同时,垫江还以生态赋能思维,以科技赋能金融,金融机构形成科技+金融生态,形成合力,在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同时,帮助金融机构更全面的服务实体企业,真正帮助中小微企业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实现综合成本的降本增效。

  突出普惠性

  “云惠券”推动企业“触网上云”

  在川渝两地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大格局下,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创建试验区任务的内在要求和落地需求。

  为此,垫江以发放“云惠券”的方式,通过财政资金对企业购买云服务给予补贴,以此降低企业信息化投入成本,调动企业应用产业互联网服务的积极性,推动企业“触网上云”,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5月25日,“云惠券”在“垫小二”平台正式推出。短短4天时间,已有226家企业申领,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捷力轮毂”)就是其中的一家。

  作为垫江较早一批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企业,捷力轮毂在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后,不仅实现了生产线各个设备的智能化处理,还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尝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甜头,捷力轮毂自然不会放过“垫小二”平台发放的福利,早早便申请了“云惠券”。

  “云惠券可以降低企业‘触网上云’成本,申请手续也不复杂,何乐而不为呢。”捷力轮毂相关负责人张清说,现在垫江的企业基本上都提交了申请。

  垫江县运用“政策+”手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建立“平台让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联合激励机制,创新发放“云惠券”对企业进行补贴,促进企业“触网上云”,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