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5G技术助力 VR产业链诞生新机遇

添加时间:2019/10/25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虚拟现实(VR)概念股走势活跃,10月24日数据显示,星星科技、星期六涨停,宇瞳光学、道明光学等个股涨幅也较显著。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VR产品的推陈出新及5G商业部署加速,2019年将是VR产业复兴元年,产业链上龙头企业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行业走出低谷期

  从行业基本面看,据Greenlight预测,2018年全球VR整体市场规模超过600亿元,预计2020年全球VR市场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63.3%;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2017年我国VR市场规模为160亿元,同比增长164%,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918亿元,2017-2020年期间复合增长率将达77.85%,高于全球增速。

  业内人士表示,从产业成熟度曲线来看,目前VR产业已走出低谷期,正处于稳步爬升光明期,有望在未来三年内进入生产高峰期。

  从行业规模看,VR有望迎来第二个发展高峰。2015年-2016年,VR行业出现第一次快速发展,大量资本和技术公司涌入;2017年,市场趋于冷静,投资热情减弱。2018年三季度起,全球VR设备出货量在经历了前两个季度的下滑后再次复苏,有望在2020年后迎来第二次发展高峰。Superdata预计全球VR市场总收入将在2020年前后突破百亿美元,未来4年复合增长率为45.9%。

  “5G与VR的产业节奏高度匹配,一方面VR的不断发展对移动网络将提出更高需求,另一方面,5G的大带宽低时延特性使得VR在移动场景下的应用,比如在线游戏和全景视频直播等成为可能。”天风证券行业研究指出,随着5G商业部署,电信运营商即将启动5G规模化建设,两者将相互促进,推动VR走出产业低谷,2019年将是产业复兴期的元年。

  关注产业链上下游机遇

  2015年-2016年,A股市场上VR概念股大热,成为消费电子的一个亮点,之后由于产品体验存在一些缺点,制约了行业发展。如今VR概念股卷土重来,哪些机会值得重点把握?

  长城国瑞证券行业研究指出,目前VR产业已走出低谷期,正处于稳步爬升光明期,有望在未来三年内进入生产高峰期。随着VR云化的推进以及与5G技术融合,未来VR设备渗透率将迅速提升,并推动下游行业应用尤其是传媒行业发展,彻底打开市场空间。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VR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企业,并持续跟踪VR在影视、游戏、直播、视频等领域的应用进程,把握相关投资机会。

  东吴证券表示,VR市场步入高速发展期,相关产业链环节充分受益。VR产业生态日趋成熟,市场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未来有望随着爆款VR应用的出现,进一步刺激市场对VR产品的需求,从而推动产业开启高速发展。受益VR市场发展,非球面光学透镜、LCOS微显示技术、VR专用芯片、惯性传感器、眼动追踪传感器和整机代工等细分领域增量显著,VR光学透镜、显示面板及模组、主控芯片、传感器及整机制造等相关产业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中信建投表示,VR/AR是5G最为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全球来看,在2B领域中:培训、工业维护、零售展示是最大的应用场景;2C领域中:游戏、视频、文旅是最大应用场景,预计在2023年总支出规模达到208亿美元。VR/AR产业链无论从制造端还是内容端都将诞生行业新机遇。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