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前海方舟:强化股权投资机构“自强、自律”

添加时间:2019/12/02作者: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前海方舟:强化股权投资机构“自强、自律”】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技术、新观念、新地缘政治格局,正在颠覆传统世界秩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长期竞争力。而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资本基础生态中,保障股权投资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地发展和繁荣,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因为,技术创新的产业化,尤其是从0到1的阶段,几乎百分之一百是依靠股权投资行为来实现的。(21世纪)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于2019年11月28日召开了第十次会议,会议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通过改革提供机制保障,提供动力支持。

  会议另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即是要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地发展,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技术、新观念、新地缘政治格局,正在颠覆传统世界秩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长期竞争力。而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资本基础生态中,保障股权投资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地发展和繁荣,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因为,技术创新的产业化,尤其是从0到1的阶段,几乎百分之一百是依靠股权投资行为来实现的。

  其认为,除了要积极地争取更多的外部条件支持之外,股权投资机构自身的“自强”和“自律”亦是股权投资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地发展和繁荣的必要条件。“打铁还需自身硬”,若股权投资机构自身缺乏自强的动力,缺乏自律的勇气,则外部约束条件再宽松,营商环境再优越,行业的繁荣有序也将是“镜中花”、“水中月”。

  因此,其认为,行业股权投资机构的“自强”、“自律”二元主题,将不仅仅是必要的,而且是长期的:

  首先,“罗马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让全社会真心实意地支持创业投资的发展,需要一个中长期的过程。新观念、新技术、新组织的成长壮大,总是逐步传播和被接纳的。各家股权投资机构要有足够的耐心。

  其次,募资难,尤其是中小机构募资难的问题,在短中期也难以改变。股权投资行业募资难的困境,是结构性的、长期性的,而非单一原因和周期性的。唯有市场化运作的母基金队伍先行壮大了,方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小机构募资难的问题。而这一过程,也需要较长的时间。

  再次,行业的洗牌会加速进行,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机构将被淘汰。从欧美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历史来看,股权投资行业伴随着几轮泡沫的破裂,也曾经历了几轮洗牌,市场上也确实不需要存在过多的股权投资机构。“我们呼吁各家股权投资机构,要扎扎实实地提高专业化的能力,并始终把投资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对市场有经敬畏之心。”其表示。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