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国货品牌崛起背后:从营销增量到新品孵化“缝合”产业链

添加时间:2020/05/12作者:来源:第一财经

  借道数字化转型,一批老字号、新锐品牌成为人们追逐的焦点。

  “从2015年至2019年,老庙黄金在线上渠道的年营业收入从2000多万元增长到5亿元,5年增长20多倍。作为一个老字号的品牌,我觉得能在线上渠道取得快速增长,这与(阿里)平台的密切合作分不开。”上海豫园珠宝时尚集团总裁张剑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是实现数字化转型最好的时代,拥抱互联网、数字经济才能使老字号品牌更加与时俱进。

  老庙黄金是上海豫园珠宝时尚集团旗下子公司,后者隶属于豫园股份(600655.SH),除了老庙黄金,该司还拥有海鸥、松鹤楼、南翔小笼、童涵春堂等16个老字号品牌。豫园股份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老庙黄金所属的珠宝时尚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6%,至204.57亿元;毛利率增加1.47个百分点,至8.40%。

  “目前,老庙有100多家门店加入了智慧门店,通过智慧门店可以将线下商品在线上展示,也可以通过钉钉等营销方式方法进行私域营销,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方法进行会员招募和会员维护。”张剑表示。截止2019年底,豫园珠宝时尚连锁网点达到2759家。

  对于当下流行的直播带货模式,张剑也在积极响应。

  2019年6月,在与阿里巴巴沟通后,老庙黄金开始尝试做素人直播,当年10月开始在集团内正式推广。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培养了一支30人的主播团队,下一步的目标是培养将近拥有10万粉丝的主播。今年1-4月份,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业绩表现不佳,老庙黄金在线上做了200多场直播,销售业绩达到700多万,新增粉丝达到1万多人。

  谈及如何权衡老字号品牌的第三方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的关系,张剑认为,当前第三方公域和私域流量相辅相成,最关键的是怎么样从公域流量中导入到私域流量,更好的通过私域流量营销,提升转化率。“由于这次疫情的关系,倒逼我们部署整个私域营销,在疫情期间,我们差不多做了100多场私域营销,取得了1000万的销售业绩。”

  珠宝品牌的客户群以35~40岁年龄段为主,不过,老庙黄金也在慢慢将自己的触角伸向90后、95后年轻群体。

  张剑的策略是,在产品端,可以抓住国潮复苏的契机,推出更加多元化的产品来博得年轻人的喜爱。在营销端,一方面可以通过直播更好的与年轻人交流互动,线下可以从产品陈列到门店形象来改变,让其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不只是老字号品牌,新兴品牌也在快速崛起,认养一头牛就是其中一个。

  2014年,孙仕军在河北衡水开始建设自己第一个牧场,进入乳品行业,随后创立认养一头牛品牌。如今,6年过去了,孙仕军已经有7个现代化的牧场,6万头奶牛。今年一季度,认养一头牛在天猫等线上平台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倍多。

  “我们是从2018年6月份开始入驻天猫,与天猫农场一起探讨如何将牧场进行虚拟化,然后搬到天猫农场里面,通过这样的活动,曝光量达到200多万,店铺粉丝增加10多万,消费者通过在天猫农场里面和认养一头牛互动,让认养一头牛的品牌很好的给到消费者。”孙仕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牧草的种植、奶牛的养殖等各个环节进行展现,这样可以让消费者能够更加了解一杯好牛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认养一头牛在天猫旗舰店的用户,其中87%是女性用户,年龄段主要在18~35岁之间,主要分布在1-3线城市。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72%;受到消费者健康和生活方式方面的消费需求影响,医药健康、美妆个护、食品行业线上中国品牌市场活跃,市场规模同比增幅位居前三,增幅分别为38.5%、36.7%和31.5%。2019年,阿里零售平台上67%的老字号品牌电商使用直播模式进行线上营销,2019年老字号直播带来的销售额超过上年同期的9倍,平均每条直播拉动的销售额是上年同期的1.5倍。

  为了帮助更多中国品牌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今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新国货计划2020”,这是其连续第三年推出国货扶持计划。具体措施包括:天猫新品创新中心为中国品牌培养1000名新品策划师、天猫新文创帮助1000个中国品牌和IP高效“跨界”、C2M打造1000个数字产业带“超级工厂”、聚划算“聚新品”帮助10000家新国货品牌开拓新客、淘宝直播为老字号开辟绿色通道等。

  “我们的运营深度在不断的加深,正从一个帮助做营销增量的平台,逐步延展到对于商家的供应链、生产、货品等产业链。”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博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很多国货品牌有非常强的新思维和想法,但在供应链、货品研发等方面与国际品牌仍有不小的差距,而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可以帮助国货品牌缝合这一差距。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