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数字生活按下“快进键” 服务业数字化消费趋势已形成

添加时间:2020/06/10作者: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人们的许多线下生活按下“暂停键”,却也让数字生活按下了“快进键”:数字政务、生鲜电商、在线问诊、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在提供线上服务的同时,也累积了促“六稳”、抓“六保”的重要力量,成为中国经济回暖中的一个亮点。

  数字化发展大幕拉开

  今年5月,各大景区度过了一个“没有旅行社的旅游季”,就拿“五一”假期来说,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这些收入基本来自消费者自行提前预约,自行来到景区游览。

  直接面对消费者,景区在数字化方面下了大功夫,信息展示、线上预约、网上缴费、电子票务、客流控制……数字技术得到空前应用,推动了文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餐饮业也加速了数字化进程。许多店面不再提供纸质菜单,而是建议顾客用手机扫码进入电子菜单小程序,在手机上直接自助完成下单和付款。“预计小程序将帮我们减少5%的人工成本。”成都小龙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品牌总监苏小强算了一笔账。

  疫情正在重塑中国服务业。越来越多的经营者通过控制成本、数字化营销等方式寻找出路,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实现转型升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人的数字消费能力正在大幅提升,今年前4个月,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的情况下,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却增长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1%。与此同时,服务业已成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其中,生活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占服务总消费额的比重已超过30%。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等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指出,数字经济与服务经济的深度融合,拉开了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的大幕,不仅极大便利了居民生活,也不断推动服务业及相关行业变革,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人才向数字服务业流动

  近来,“招聘外卖小哥”成为网上热门话题。外卖平台送餐员需求激增,许多“90后”踊跃应征,成为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一道风景。为什么跑外卖?理由包括:收入不错、时间相对自由、约束较少、可以在本地就业等。

  外卖行业在就业市场受捧,凸显了人才加速向数字服务业流动的趋势,今年的支付宝社会责任报告显示:生活服务业首超金融业,成为互联网人才跳槽首选。

  国家统计局数据披露,2019年服务业GDP占比达53.9%,随着规模庞大的线下服务业完成数字化,服务业从业者也迎来了更好的就业前景。

  与此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推动服务业线下场景线上化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比如,在线外卖风生水起的背后,是中国较为完备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目前,中国已经打造出分钟级即时配送网络:骑手的调度规划0.55毫秒就能完成、每小时可以规划29亿次配送,配送时间从1小时缩短到30分钟以内。

  “中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其中相当一部分与生活服务业直接关联。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无论是对当前扩大市场需求、稳住经济基本盘,还是对‘十四五’时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表示。

  下一步新的经济增长点

  防疫期间的数字生活培养了更多人的线上消费习惯,在需求侧,服务业数字化消费趋势已经形成,这也将倒逼供给侧加快数字化转型。

  据悉,服务业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比已超过半壁江山,但由于以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为主,受制于规模小、布局散等特点,目前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数字化。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目前不少数字生活服务过于分散,增加了居民在手机上“多跑腿”的负担,无法满足居民“一个平台即可满足各类数字生活服务”的需求。

  为了帮助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曾于去年联合发布《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生活性服务业满足人民消费新需求能力显著增强”。

  市场也瞄准商机,积极行动。日前,蚂蚁金服宣布,打造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未来3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户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中国具有发展数字服务业的突出优势,这是由中国有全球最大规模人口、最大规模制造业、最有活力企业以及积极发展新一代数字技术这些因素所决定的。数字服务业一定是下一步新的重要的增长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江小涓说。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