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物美试水新业态"尚佳"告败 被迫转型全球购卖场

添加时间:2016/11/22作者:来源: 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12月22日讯 一直以价格亲民视人的物美商业在去年8月“试水”推出的高端超市业态“尚佳”在近日走向了终点。网易财经今日获悉,物美公司于本月关闭了位于北京的首家“尚佳”超市,这也宣告物美效仿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会员制模式尝试正式失败。

  此外,网易财经还了解到,在“尚佳”告终后,物美效仿另一知名商超麦德龙推出的全新业态“GEC”也在近日面世,该业态主打“一站式全球进口商品购”。但有分析师向网易财经指出,该模式能否成功,还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转型“尚佳”遇阻

  在业界看来,物美目前虽然拥有数百家商超门店,但以价格低廉取胜的它们仍处于商超行业的最底层,在行业遇冷的大背景下,如何转型谋求新的业绩增长点也成为放在物美管理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尚佳”是物美集团复制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模式的一种尝试。

  据网易财经了解,首家“尚佳”会员店于去年8月在北京朝阳路开业,和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一样,物美“尚佳”在开业伊始也向消费者收取会员费,但最终不了了之。按照当时的媒体报道,要到尚佳购物,顾客需先办理150元一年的会员。“之所以要收取会员费,是因为尚佳的产品走精品路线,对质量要求很高,店内有30%的商品是进口的”。但据网易财经了解,该模式的推行并不成功,该门店员工向网易财经坦言,该门店开业至今,人流较少,业绩也是一直亏损,之前所推出的会员费也在不久后取消了”。

  此外,据媒体报道,除模式效仿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外,“尚佳”在供应商的选择上也“挖角”山姆会员店,吸纳了一部分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供应商,而此举也遭到沃尔玛方面的强烈“反击”。据媒体报道,在去年开业的当天,“尚佳”首家门店便遭遇了八九家供应商撤货。而这些撤货的供应商均为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供应商。据当时媒体报道,“有多名供应商向物美的采购反映,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老大跟他们约谈,要求他们从物美尚佳会员店撤货,否则将停止向他们订货。”

  最终,在撑了十几个月后,首家“尚佳”门店被迫关店。

  再次被迫转型全球购

  网易财经昨日走访北京原首家“尚佳”超市后发现,目前“尚佳”的招牌已经全部去掉,取而代之的是“GEC”的招牌,原有商超的内部也迅速改造完成,各物架陈列出来的都是进口商品,此外还划分了亚洲馆、欧洲馆、红酒啤酒专卖馆等多个部分。有不愿具名的物美人士向网易财经指出,“GEC”业态就是当下最热的跨境购实体店模式,能直接解决海淘中商品看不见摸不到的痛点。

  但对于此次物美的再次转型,有分析师向网易财经指出,物美等区域零售企业进军高端超市应当格外“谨慎”。“进口高端超市大部分商品价格相对较高,客流较为稀少,相比平常大卖场依靠客流取胜,高端进口商品超市无论是客单价还是人流量都是很大的问题”。

  上述分析师还指出,目前还无法判断此次物美推出的新业态能否成功,但就经验而言,此类高端进口超市对于选址要求极为苛刻,如果判断失误,可能会无法吸引到目标顾客。据网易财经了解,此次物美新业态“GEC”的选址是在原有“尚佳”闭店的原址上。

  大卖场经营困境 物美香港退市

  中国零售行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北京最大的商超集团物美也不能例外。去年10月20日晚间,在香港上市的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1025.HK)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接获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发出的通知,物美商业将实现私有化,从香港正式退市。至于退市理由,物美方面表示,公司主要业务为在中国经营大型超市和便利超市。“近年来,集团的盈利状况一直受到日益上涨的人工及租金成本,以及源自线上及线下运商竞争的不利影响”。物美财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虽然公司营收上升11.4%,但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滑19.5%。

  据网易财经了解,物美公司是北京及华北地区最大的连锁超市集团,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5%。2003年11月21日,物美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并在2011年6月30日从创业板转板到香港主板上市。在此前的公告中,物美方面表示,零售行业整体面临整合机会,集团需采取果断措施,不断巩固市场地位,从而能迅速有效地应对及可持续性地克服挑战。“新的扩张和并购将带来成本上涨和盈利摊薄,在市场整体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投资回收期势必延长。一旦成功私有化,将会使公司有较多灵活性及时作出投资决定,同时将对股东投资回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网易财经 陈俊宏chenjh@corp.netea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