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博世筹建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 向电子与软件供应商转型

添加时间:2020/07/22作者:来源:界面新闻

  为面向未来智能交通,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BOSCH)在7月21日宣布将成立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

  作为一家一级供应商,博世对于自身角色的定位不再仅仅是为主机厂供应零件的供应商,而是正在从一家传统机械零部件供应商向软件、电子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日前,博世做出预计,到2030年,软件密集型电子系统市场将以每年约15%的速度增长。作为技术及服务供应商,博世在车载软件领域深耕了近40年的研发,目前每年在该领域的支出达到30亿欧元。在独立且分散的部门中进行传统的软件工程开发所能取得的研究成果已达到极限。

  因此,为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博世正在筹备建立智能驾驶与控制(Cross-Domain Computing Solutions)事业部。

  从2021年起,这个包含17000名员工的事业部将统一为现有客户和新客户提供电子系统和必备软件。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部门主席Stefan Hartung表示:“如今,一辆汽车拥有约1亿行软件代码。这意味着,一家公司只有拥有广泛的电子和软件专业知识才能助力未来交通出行的变革。”

  与此同时,大幅提升车辆功能的更新速度。为此,博世从驾驶员辅助、自动驾驶、汽车多媒体、动力总成和车身电子系统等事业部集合了一批软件、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全新成立的事业部必将帮助我们在车辆数字化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Stefan Hartung说。

  “博世希望通过统一提供软件来积极应对汽车数字化的巨大挑战。未来,软件将在车辆的功能和感知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它将使汽车变得更加智能,并为驾驶员带来切实的帮助。”博世董事会成员Harald Kroeger表示。

  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不仅将开发应用于车载计算机和控制单元的软件,还将开发包含泊车辅助、车道保持支持系统和音乐播放在内的功能性软件。通过更快的软件更新,用户能够及时体验到新的功能。这将有助于汽车制造商为用户提供连贯和完整的驾驶体验。

  除跨域软件开发外,博世还大力投入面向未来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这也是博世成立新事业部,统筹开发车辆计算机、控制单元和传感器的原因。这三者之间流畅的交互对未来汽车的发展至关重要。“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的核心任务是让复杂的汽车电子系统变得可控,并最大程度地可靠。”Kroeger说。

  组织架构优化之外,博世正在通过与多家公司开展前瞻性项目来推动智能交通发展。

  据界面新闻了解,博世集团正在联合梅赛德斯-奔驰、诺基亚、欧司朗、TomTom、IT Designers、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和乌尔姆大学,共同发起MEC-View项目。

  MEC-View项目将为路灯安装摄像头和激光雷达传感器,并使用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实时向车辆提供关键信息,从而快速可靠地识别障碍物。以此来应对行人被车辆遮挡、骑行者从车前经过、公共汽车突然驶近等情况。

  博世集团MEC-View项目负责人Rüdiger Walter Henn介绍了该项目的作用。“由于车辆自身无法发现拐角处或墙壁后的物体,我们通过为路灯安装传感器的方式来拓宽车身传感器的视野范围。”他说。

  通过优化配置的LTE移动通信技术,从而达到5G新通信标准,系统可以将实时数据传输到车辆上。

  除此以外,中国市场的地位正在博世的战略版图中日益提升。截至2019年末,博世在中国共有超过6 万人的员工数量,成为该集团德国大本营以外拥有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

  亚太地区是博世2019年的第二大区域市场,该财年为集团收获了22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823亿元)的营收,仅次于欧洲市场的410亿欧元(3265亿元人民币)。去年,博世超过10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798亿元)的营收来自中国,占了亚太地区总体量的将近一半。

  另一方面,博世亚太区负责人泰瑞来(Peter Tyroller)今年年底正式退休后,博世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Dr. Volkmar Denner)将直接挂帅中国业务。

  在博世看来,电子与软件正在占据汽车越来越多的比例,而中国无疑是这一趋势下的最核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