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2019年中关村示范区创业者特征分析

添加时间:2021/04/06作者:来源: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背景下,示范区坚持对标国际一流,打造全球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加快创业项目、创业人才在示范区集聚,但随着创投市场进入整合期,投资主体对投资企业独特核心价值的要求逐步提升,截至2019年底,示范区存续科技型企业创业者总计36.5万人;2019年,示范区当年新创办科技型创业者4.1万人,创业次数4.4万人次,每天发生自然人创业120人次。

一、创业者背景多元化,技术创业、人才创业成主流

随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不断完善升级,中关村示范区对创业服务更加精准、专业、包容,不同层次不同背景创业者在示范区集聚,形成了具有不同属性的高品质创业群体。

大企业系创业者是示范区高质量创业的主引擎。截至目前,百度系诞生了607位创业者,新浪系创业者有279位,搜狐系创业者有244位,联想集团、奇虎360、金山软件系创业者也均在百人以上。一方面,大企业创业系中的创业者凭借其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技术研发特长,创办的企业更具有市场前景性和技术内核,更易获得资本追捧。如前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创办的觉非科技专注于自动驾驶领域,曾在百度、甲骨文从事技术产品类工作的连世民创办的柠檬早教率先将“互联网+”引入早教,均成立不足一年便获得投资。另一方面,具有大企业背景创业者更具有人力资本等资源粘性,是前沿技术跨界融合的推动者。如原百度主任架构师周杰龙“跨界”医药,创办望石智慧,致力于用人工智能驱动新药研发,用技术与创新为医药行业带来新视角,成立不足一年便获得由知名美元基金长岭资本和线性资本联合投资近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再如国际人工智能科学家浣军博士创办的深尚科技,通过自主研发的AI设计系统,为时尚产业提供设计解决方案,成立不到半年获得由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的60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

高校院所系创业者成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源自于清华大学AI研究院的瑞莱智慧(RealAI),致力于打造基于安全、可靠、可解释的概率机器学习方法的AI基础平台来赋能垂直行业,目前2B端行业解决方案已服务于多家工业和金融领域的重量级客户。依托航天领域国内顶尖技术骨干团队发起设立的中科宇航,面向国家宇航领域重大战略需求项目,打造中国一流、国际领先的军民融合商业航天企业。曾在博奥生物担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的张岩博士与北京市组织部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和科技新星获得者盖伟博士一起创建的微岩医学,专注临床感染病原微生物检测,凭借拥有国内唯一在感染性疾病领域深耕二十余年的团队,在多个病原微生物领域IVD诊断产品开发上拥有丰富成功经验,成立不足3个月便获得了幂方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天使轮投资。

海外创业者加快集聚,为示范区创业注入国际元素。2019年示范区有来自境外的创业者96人,

约是2014年的3倍;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台湾籍22人,美籍创业者9人。截至2019年底,示范区存续科技型企业中海外创业者达到1028人,分布于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来源地广泛,其中美籍创业者人数最多,人数达到181人。越来越多的海外创业者将示范区作为其全球创新战略的重要节点。如“全球通用人工智能之父”、荷兰新舸人工智能基金会创始人本•戈策尔(Ben Goertzel)博士创办的新舸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推进通用人工智能教育和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希腊青年索毅创办的博普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旨在为世界各地的每个人,随时随地的提供机器人教育、社交网络、机器竞赛和机器人硬件服务。再如俄罗斯迪阿尔迪(DRD)CEO Anzhey Zhimbiev为将DRD产品在中国落地并开拓市场,通过中关村国际青年创业平台协助在示范区注册成立公司。

海归创业者是示范区科技领域创业的主导力量。示范区从90年代的李彦宏(百度)、邓中翰(中星微)为代表的留学人才归国创业,到现在印奇(旷视科技)、赵勇(格灵深瞳)为代表的新生代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在推动示范区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突破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曾在Microsoft Azure、Facebook海外巨头企业工作的宋一民看到了隐私计算在国内的机会,回国创办了数牍科技,致力于基于分布式技术,密码学、联邦学习等技术组合与数据工程的实践经验,创造一个在原始数据不流动的前提下可以完成多方复杂运算的网络环境,成立初期即获得红杉资本的数千万人民币天使投资。再如朱起留学毕业后就踏上了创业路,在2015年创办“IKeeper留学管家”之后,于2019年创办维妥科技,借AI加持提高直播行业运营效率。

二、中青年创业者成中流砥柱,硬核创新趋势凸显

“80、90”后创业者依旧是示范区创业的主要力量。2019年示范区创业者平均年龄为41.2岁,较上年增加了1.7岁,较2015年增加了3.1岁;创业者平均年龄的增加一方面与创业门槛的提高相关,另一方面与房租、人工成本等创业成本的升高有一定关系。从年龄分布结构来看,“80、90”后创业者依旧占主流,2019年达22697人,占创业者总人数的54.9%,占比较上年提升近1个百分点。示范区依旧是30岁以下“后浪”创业者集聚地,据创业邦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凭借其极佳的创业氛围与一站式创业服务体系,是30岁以下创业者主要集聚地,2019年北京30岁以下创业者占比40.79%[1],远高于深圳(11.8%)、杭州(10.5%)和上海(6.6%)。2019年141位示范区创业者入选《2019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占全部上榜比重超40%,超过第二名广东(71位)近一倍。16人入选福布斯“亚洲十大领域30位30岁以下杰出青年”榜单,占据全国上榜数量的31.3%。如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硕士武彬(29岁)创办的极睿科技致力于通过AI构建技术与时尚的桥梁,实现时尚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变革,让时尚行业更加良性发展,入选2020年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青年才俊》榜单。

青年“硬核”创新成主流。从创业领域来看,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专注于以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和以技术驱动为基础核心的创业。如吴子敬(23岁)创办的浩铭聚峰致力于利用智能匹配算法、云技术,打造一个SaaS平台,为峰会主办方提供一整套峰会数字化服务。清华建筑本科/博士研究生杜頔康(28岁)曾获国际建协设计竞赛全球第一名,创办晓家,一家人工智能家居设计平台,提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家居设计服务。周文竹(24岁)创办的灰斑马网络,专注于短视频内容孵化服务。张正(26岁)创办小满茶田,以自研产品和品牌为基础,采取“高端直营+标准小店+快取店”并行的策略,专注存量餐饮的整合与升级。刘派(25岁)创办的麻雀语文,专注为7-15岁学生提供语文在线培优课程,帮助孩子提升作文水平。徐巨平(38岁)创办的新型社交电商“签呗”,帮助用户在各大地区购买当地特色的APP,成立不足一个月便获得数百万元的天使轮投资。

三、“她”创业力量壮大,创业领域愈发多元

女性创业者占比不断提高。2019年,示范区拥有女性创业者15577人,占示范区创业者总数的37.7%,占比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创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福布斯发布的2020年中国科技女性50强榜单中,以何劲梅(搜狗独立董事)、晋文静(天泽智云联合创始人)等为代表的21位中关村科技女性入选,占全国上榜人数的42.0%。从分年龄来看,2019年女性创业者中“80、90后”占比达53.5%。特别是一些“90后”女性创业者崭露头角。如脑陆科技的联合创始人王晓岸(女),1992年出生,入选福布斯“2020年亚洲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再如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环境工程学的任晓媛(女),1992年出生,公益创办MH20,专注于农村饮水安全,入选英国广播公司(BBC)发布的2019全球年度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名单,同年也入选福布斯发布的《全球30位30岁以下青年才俊》榜单。

女性创业者更倾向于自然人合作创办企业。2019年,女性创业者中,71.7%创业者选择自然人合作创办企业。如朱玲利(女)、徐慧(女)等一起创办的优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次推出“找包总”包装品牌,打造“互联网+品牌+包装”新型产业链条,专注于农产品包装垂直领域,旨在为农产品提供品牌化、定制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多维度包装解决方案。再如朱红梅(女)等3人一起创办的博雅云课堂,专注于为6-14岁的儿童提供线上课程。汤颖等人一起创办的PetPlus宠加定位为宠物消费领域的“拼多多”,用“低价优质”和微信流量红利圈住用户。

四、创业者来源地多元,京津冀协同创业愈趋活跃

创业者来源地分布多元化。2019年示范区创业者中来自北京地区的达7298人,占比17.7%。2019年,京外创业者占示范区创业者总人数的83.3%,其中,河北、山东和河南三个省份的创业者占据主要地位,位居京外户籍创业者的前三位,分别为5306人、3707人和3052人。

七分之一创业者来自于津冀地区。2019年示范区津冀户籍创业者有5814人,占示范区2019年创业者总数的14.0%;其中,河北籍创业者5306人,同比减少23.6%;天津籍创业者508人,同比减少34.0%。在示范区高质量创业及创业活动更加趋于理性冷静背景下,津冀创业者数量有减少,但创业活跃度依旧很高。2019年天津、河北创业者占各来源地创业大军比重分别为9.7%、12.5%,均高于京籍创业者创业活跃度。且河北创业者活跃度高于示范区整体水平(11.3%)。

五、连续创业者支撑了示范区高质量创业

截至2019年底,示范区创业大军中连续创业者32288人,同比下降10.3%。其中,2019年连续创业者5842人,同比下降16.2%,占2019年创业者总数的14.1%。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在双创时代下,示范区连续创业者的创业心理和行为逐渐成熟理性,不是单纯地追求创业企业数量,而是更多地关注创业企业的培育和成长,是示范区高质量创业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中年创业者更倾向于连续创业。2019年连续创业者平均年龄42.6岁,高于示范区创业者整体平均年龄1.4岁。从年龄分布来看,2019年,连续创业者中31-45岁之间的创业者占比近六成,其中36-40岁、41-45岁两个年龄段创业者占比较上年分别提高了1.4、2.0个百分点,说明成熟有经验的中年创业者更具有不惧失败的创业精神,更倾向于连续创业。2019年连续创办5家及以上企业的创业者252人,其中年龄在40岁以上的创业者125人,占比近五成。如张鹏(44岁)连续创办企业10家企业,2019年在示范区创办2家企业。

近九成连续创业者为男性,女性连续创业活跃度不断提升。2019年,连续创业者中男性13886人,占连续创业者比重89.1%;女性1691人,占连续创业者比重10.9%。受女性创业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女性创业成功案例的影响,女性连续创业活跃度不断提高。2019年男性创业者、女性创业者中选择连续创业的比重分别为39.9%和29.0%,二者相差10个百分点,但女性创业者中连续创业者比重较上年提高了近3倍。如90后连续创业者李佳芮(女)凭借其技术优势及对微信生态的持续跟踪和了解,开启了第二次创业,2019年创办的句子互动,将智能对话落地微信场景,已获TSVC/Alpha公社联合千万人民币级别天使投资,并获得了“CCFA 2019年度零售技术新锐企业奖”。

连续创业活跃度提高。从连续创业者来源地来看,在创业者数量减少的大趋势下,来自全国各地方的连续创业者数量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但连续创业活跃度不断提高。2019年京籍连续创业者占全部京籍创业者的19.8%,位居首位,连续创业活跃度较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四川籍、湖北籍“创业基因”更为突出,2019年,川、鄂两地连续创业者占来源地创业者的比重分别为16.7%、16.2%,比例明显高于京外其他来源地,较上年分别提高了4.9个、2.6个百分点。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连续创业者最为集中、活跃。2019年示范区连续创业者创业活动8258人次,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连续创业活动7838人次,占连续创业总人次比重94.9%。从不同行业连续创业倾向来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连续创业者创业次数占该行业创业者创业次数比重19.1%,比重位居各行业之首位,且高于示范区整体水平。从不同行业的连续创业倾向看,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公共管理业三个行业连续创业者占该行业创业者的比重高于示范区整体水平。

连续创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连续创业者通过多次创业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在创业道路上不断摸索,创业定位更具有前瞻性,创新产品愈加接近市场的需求,因而更多的连续创业者更倾向于在同一领域或相关领域多次创业,创办的企业更加获得资本的关注。如姜向前在2009年曾创立安全实验室,在企业安全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经验后,2019年瞄准企业服务安全,创办安芯网盾,致力于以内存数据分析为核心,聚焦检测、分析、响应三大能力,为客户构建内存安全网络环境。徐剑军博士致力于向传统行业推广落地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IT技术,在2016年创办行业监管大数据公司彩智之后,2019年又创办链本科技,专注于为为政府提供相关领域的行业监管大数据、信息化解决方案。原百度糯米CEO傅海波关注点一直和本地生活及中小企业有关,2019年再次离职创办量子像素,针对下沉市场的人群(银发经济、小镇青年、家庭主妇等)探索社交新玩法,成立不足三个月便获得御势资本天使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