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北京市大兴区“十四五”时期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

添加时间:2021/06/15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9年12月

  立项背景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新要求的五年规划,是我国主动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编制的五年规划。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有利于有序推进北京城市发展总体目标实现,确保大兴区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怀、亲自推动的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高标准规划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展示大国首都高质量开放发展新形象以及优化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临空区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和战略机遇并存。为全面落实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等上位规划要求,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主动权,积极推动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特制订本规划。

  项目概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座谈及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报告在深入剖析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发展基础及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结合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功能定位和近期重点工作,从着力打造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高水平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宜居宜业新典范、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标杆五个方面,明确了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十四五”时期发展重点任务以及重大项目。

  项目社会影响

  我院参与编写的本规划将直接转化为大兴区“十四五”专项规划《北京市大兴区“十四五”时期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将成为加快推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