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中关村科学城高精尖产业经济运行态势和竞争力研究

添加时间:2021/01/05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20年5月

立项背景

当前,世界呈现竞争优势重塑、经贸规则重建、力量格局重构的叠加态势,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和长期持续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严重萎缩。面对全球经济科技竞争格局的剧烈变化,我国迫切需要实施“非对称”赶超战略,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抓住新科技革命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提升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北京要自觉承担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历史使命,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

中关村科学城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之一,承担着打造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引领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功能。在外部发展环境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的形势下,在北京“减量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海淀加快实现区域创新发展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立足中关村科学城三大功能定位,深入开展高精尖产业经济运行态势与竞争力研究既是客观要求也是现实需要。

项目概况

本课题在摸清中关村科学城高精尖产业发展现状的同时,根据中关村科学城功能定位,选取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商业航天三个细分领域作为分析对象,基于全球视角,从技术主导力、产业引领力和要素支撑力三个维度客观评估中关村科学城各领域在全球的发展位势,以此总结分析中关村科学城高精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为中关村科学城率先构建创新型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全区乃至全市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全面对中关村科学城高精尖产业从经济运行情况、竞争力进行分析,锁定中关村科学城高精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政策建议,为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