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2020年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发展状况调查报告

添加时间:2021/01/05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20年3月

立项背景

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国内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实现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同年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进一步促进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明确提出提升集成电路产业战略性基础作用,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实现产业链协同可持续发展。

在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中,集成电路设计是产业的先导,作用极其重要,同时也是整个产业链条中最具创新挑战的环节。针对集成电路的这一特点,北京市规划了“北设计、南制造”集成电路产业空间战略布局。

为落实国家及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中关村发展集团和首创集团合作,在海淀北部建立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自成立以来,园区始终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重要战略任务之一,以头部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为引领,强化科技攻关克难,努力研发自主可控核心技术,逐步形成了创新主体活跃、创新方式融通、创新成果丰硕的新生态,成功打造集成电路产业“芯”力量崛起核心区。

2019年12月12日,市委书记蔡奇在集成电路设计园的调研中强调指出,要站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高度,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环境,集聚资源,加大研发力度,抢占未来发展先机。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高园区综合服务能力,有必要围绕园区创新发展情况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园区企业产业发展、人才资源、自主创新、开放协同等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以多维度、多视角的形式全貌呈现园区2019年的发展状况,同时进一步摸清企业发展需求,提出针对性建议。

基于以上背景,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和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共同组成研究小组,针对入园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研究编制了《2020年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发展状况调查报告》。

项目概况

本课题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走访调研,一方面摸清园内企业经营状况、人才资源、创新布局等基础现状,另一方面充分认识园区企业的共性需求以及重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在此基础上,针对2019年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企业发展、园区运营等各个方面开展全面、系统的现状分析,挖掘园区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解决策略。

项目社会影响

本报告既是对园区过往一年的总结,也是2020年新一年工作的开启,同时清晰阐述了集成电路行业重点发展方向及趋势。课题组已向园区领导层汇报,得到了委托方的充分肯定,相关成果均已提交委托方,为园区进一步提升运营能力发挥重要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