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典型地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与军事应用潜力评估

添加时间:2021/06/14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20年11月

立项背景

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时,多年来民营企业发挥在集成创新、应用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加强与国有单位、军工单位等“国家队”的合作,通过“总承—分包”、参与军工采购、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民用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在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探索构建地区科技创新与军事应用潜力评估体系,把地区创新发展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地区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对于提升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和军事实战能力,加快推动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概况

本课题借鉴国内外科技创新与军事应用评估体系与我国代表性民技军用潜力评估体系,探索构建了地区科技创新竞争力评估指标体系和地区科技创新领域的军事应用潜力评估指标体系,研究确定了地区科技创新与军事应用潜力评估的方法。在此基础上,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评估我国地区科技创新能力与军事应用潜力,明确了人工智能领域全国科技创新竞争力格局,对全国人工智能重点区域开展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军事应用潜力评估,发挥评估的引导作用,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军事应用潜力,结合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军事应用面临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为更好地引导民口科技力量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保障军事科技安全、全面提高军事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和新时代打赢能力提供决策参考。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研究报告得到了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以及相关专家的高度肯定,相关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报告思路清晰、资料详实,研究提出的地区科技创新与军事应用潜力评估体系、政策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可操作性,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对引导民口科技力量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