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海淀区“十四五”时期军民融合发展规划

添加时间:2021/06/14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委军民融合办公室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20年3月

立项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是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同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是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海淀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集中承载区,驻区军事单位和国防科技工业密集,军地高校院所和国家高技术企业集聚,在基础研究领域、前沿科技领域承担了大量国防科技研发任务,军民融合发展具备良好的基础和资源条件。全面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目标、重要源泉和重要环节,充分发挥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功能和作用,以构建全民参与的大国防为基础,以打造区域发展微循环为重点,以构建能够支撑国防工业、带动科技发展的产业小生态为依托,凝聚军地优势力量,加大军民协同创新,为抢占世界军事科技发展制高点做好支撑具有深远意义。同时,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发展,通过服务军事发展需求,带动提升区域创新发展的活力和能级,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项目概况

本课题把握国际国内宏观形势的重大变化及其对海淀区军民融合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梳理总结了海淀区军民融合发展的资源优势和现状特征,深入剖析了海淀区军民融合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立足海淀区功能定位和资源特色,研究提出了海淀区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十四五”时期应重点把握的几个战略方向,明确了海淀区军民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遵循“十四五”海淀区军民融合发展总体思路,从提升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战略支撑能力、推动重点产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提升国防动员现代化建设水平、持续增强服务保障军队建设能力、加快完善军民融合发展服务支撑体系等方面,明确了海淀区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内容及其具体路径举措。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形成《“十四五”时期海淀区军民融合发展思路与对策措施研究》《海淀区“十四五”时期军民融合发展规划》2项研究成果,为科学指导海淀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因地制宜选择能够更加有所作为的重点领域,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城市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富区强军相统一,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海淀模式”,提供了决策依据和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