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廊坊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研究

添加时间:2021/06/14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廊坊市北三县协同发展办公室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20年8月

立项背景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廊坊北三县拥有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承担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推进交通、产业、生态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重要责任,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腹地。随着《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了重要机遇。同时,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也面临着空间资源有限、与北京公共服务落差大、城市建设品质有待提高等困难和问题,对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带来较大挑战。深入开展《廊坊北三县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研究》,梳理现实基础和优势条件,剖析突出问题和困难挑战,明确需求方向和重点领域,提出承接模式和实施路径,对于破解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中面临的困难问题、更好地承接北京优质资源疏解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项目概况

本课题梳理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要类型及进展情况,概况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要模式,同时总结了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要成就,在分析北三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优劣势条件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总体思路,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阶段性特征,立足北三县高质量发展现实需求,明确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领域,即:重点承接和培育高端服务业、文化旅游两大创新融合型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生物健康、都市农业两大基础支撑型产业,面向北三县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积极承接北京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以及职业教育等配套服务资源,并进一步明确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资源的空间布局,提出了承接不同类型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要路径,为相关部门更好地开展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相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研究报告得到了廊坊市北三县协同发展办公室以及相关专家的高度肯定,相关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报告思路清晰、基础扎实,结构严谨、数据翔实,论证充分、结论可行,对于北三县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完成了预期的任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