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世园会、冬奥会推动延庆高质量发展的机制研究

添加时间:2021/12/13作者:来源:

作为世园会的举办地和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地之一,延庆迎来了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世园会、冬奥会这“两件大事”对延庆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为延庆培育内生增长动力创造条件。借鉴国外冬奥会对举办城市影响的一般经验,总体上看,北京冬奥会对延庆发展的影响可以概括为“五大效应”,即交通跨跃效应、经济拉动效应、生态提升效应、服务升级效应、知名度引爆效应。“五大效应”大幅拉近延庆与中心城的时空距离,深刻改变延庆发展轨迹,为延庆引入高端要素、培育内生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一、交通跨越效应——跻身首都“半小时交通圈”,大幅拉近与中心城时空距离

多年来囿于交通短板,延庆对高端要素吸引力不足,在承接首都功能方面受到制约。围绕服务冬奥会及区域协同发展,北京、张家口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京礼高速、延康路、康张路、百康路、东姜路、延农路等重点公路保障项目已建成通车,京新高速全线贯通,京银路中修改造顺利完成,崇礼高速作为世园会园区道路和2022年冬奥会赛场的联络通道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京张高铁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进一步拉近了延庆区与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北部地区之间的距离。目前,延庆及周边地区初步形成以城际铁路、市郊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等为骨架的“首都1小时交通圈”道路交通体系,交通承载能力和区域互联互通能力明显提升。随着交通条件跨越式的巨大改善,延庆对各类人才和高端要素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为延庆实现高品质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此外,未来冬奥会期间计划开设的公交接驳专线公交、区域旅游专线公交、专用道等临时交通方案,也将为冬奥会后区域发展提供重要服务支撑。

二、经济拉动效应——场馆与交通建设投资、赛会消费拉动延庆经济高速增长

(一)投资拉动

在冬奥会、世园会筹备期,主要是通过投资对举办地经济产生影响。“两件大事”的投资分为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直接投资包括场馆及配套设施投资,间接投资包括为筹办两件大事而进行的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冬奥会7年筹备期间,延庆赛区场馆及配套和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累计有望达到484.36亿元。

——场馆建设投资。

根据冬奥组委《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报告》,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延庆奥运村等3个场馆投资额为26.82亿元,相关的配套设施投资额为36.59亿元。世园会最大规模的投资是园区建设,投资总额达156亿元,相关配套项目投资达40.87亿元。两件大事场馆及配套设施直接投资共计260.28亿元。

——交通设施建设投资。

为筹办好冬奥会、世园会,举办城市往往需要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这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将对区域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根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交通规划,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之间要建设京张高速铁路和兴延高速、延崇高速、京新高速等3条高速公路,投资总额合计224.08亿元。

(三)产业促进

随着冬奥会、世园会的筹办,延庆的基础设施条件、公共服务水平、城市运行管理能力、城市生态环境品质以及城市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都将大幅提升,使得该区域对国际高端资源要素的吸引力也进一步增强,对于推动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端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延庆可以世园会、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健全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园艺休闲旅游、冰雪体育健身旅游等高端旅游,推动传统旅游产业高端发展;可以依托绿色能源产业基础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引进一批绿色能源领域的知名企业总部、研发机构和高端人才集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绿色能源产业高地。

同时,世园会、冬奥会的举办,将为延庆留下丰富的宝贵遗产,能够为延庆培育新产业提供良好载体和重要平台。为了满足举办冬奥会的要求,延庆区规划建设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山地媒体中心、赛区颁奖广场、冬奥村等奥运场馆和配套服务设施。赛后这些场馆可以转化为国家或北京市高水平训练基地,也为延庆发展冰雪产业提供新的契机和空间载体。延庆可以借势冬奥会品牌影响力,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打造国际知名的冰雪休闲度假胜地。2019年在延庆举办的世园会,室内展览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高达160万平方米,是历届世园会中展览面积、展馆面积最大的一届。延庆可以借势打造集科技研发、生产示范、会展交易、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为延庆推动现代园艺产业与现代农业、旅游、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使之成为延庆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三、生态提升效应——水和大气治理、景观营造等重大生态工程提升延庆生态品质

“两件绿色大事”对延庆生态环境品质提出的更高要求,既是巨大的挑战,也为延庆推动生态环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带来重要契机。延庆区生态环境一直处于全市最优水平,但是与冬奥会赛区和世园会展区的环境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为了保障世园会和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延庆区将在水环境治理、大气环境治理、景观营造等方面实施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同时,也将加快疏解淘汰低端业态,守住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底线,进一步优化调整区域产业结构。此外,还将加快推动农村地区“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建设,扩大清洁能源示范应用;深化环境协同治理,破解大货车过境、施工扬尘等污染难题,推动延庆PM2.5年均浓度达到更佳标准。随着这些生态工程和环境治理措施的实施,制约延庆环境治理、生态品质提升的瓶颈将被打破,一方面保障延庆实现对于冬奥会、世园会的环境承诺,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延庆作为京西北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夯实延庆绿色发展基础。

冬奥申办以来延庆区PM2.5平均浓度.png

图1 冬奥申办以来延庆区PM2.5年均浓度

四、服务升级效应——国际大型赛事倒逼城市应急管理、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从国内外奥运城市发展经验来看,筹办奥运会将极大提升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和城市运行效率,提升城市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冬奥会、世园会的举办,对延庆区的城市治理、城市安全、城市服务、组织效率、应急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延庆区可以借助举办冬奥会、世园会的契机,针对目前城市运行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吸取国际最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积极探索城市运行管理新模式、新机制,有效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水平和城乡治理能力,圆满完成冬奥会、世园会的安全维稳和服务保障任务。为了确保冬奥会、世园会的顺利举办,延庆区将进一步提升卫生、教育、网络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对背街小巷、棚户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主要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环境治理力度,改善区域城市容貌;加强应急队伍专业培训、实战演练力度和物资装备规范化建设,提升区域应急救援综合保障能力;加快促进信息技术与社会服务管理的深度融合,提高城市网格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这些都将明显增强全区城市安全高效运行和管理能力。

五、知名度引爆效应——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城市”,大幅提升国际知名度、美誉度

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直接影响着资本、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的流动和集聚,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冬奥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作为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必将引起全球关注。2019年北京世园会是规格最高的A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和众多国际机构前来参会。冬奥会、世园会的成功申办和举办有利于扩大延庆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在赛会的筹备推广阶段能够提高延庆城市品牌的认知度,在赛会举办阶段通过观众的亲身体验能够提升延庆城市品牌的美誉度,在赛会结束后培育游客粘性,为延庆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通过冬奥会、世园会两大国际性活动平台,延庆将进入国际视野,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城市”,这将对区域经济、文化、旅游、环境的发展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促进延庆在首都圈乃至京津冀西北区域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冬奥会、世园会还将提升延庆的国际化程度和文化多元性,促进延庆市民素质和城市品质的提高。

冬奥会、世园会提升举办城市知名度作用机制图.png

图2  冬奥会、世园会提升举办城市知名度作用机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