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科创中心建设背景下中关村科技园区专业化服务机构及运行机制研究

添加时间:2022/06/20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9年12月

立项背景

当前,科技创新成为世界各国实现经济再平衡、打造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核心,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是引领我国科技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承担着参与全球科技竞争合作、抢占全球创新发展制高点的国家使命。中关村40多年的创新发展经验表明,完善的区域创新生态是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专业化服务机构是区域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化城市创新功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北京专业化服务体系仍有待完善,在专业化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创新资源整合服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短板,尤其是园区运营方面普遍缺少专业化运营服务机构,运营服务水平也不高,迫切需要集聚多元力量,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机制,聚焦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搞活运营服务机制,加快提升服务能级,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

项目概况

本课题按照研究方案,完成了如下目标任务:一是全面总结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现状特征,重点围绕专业化服务机构类别、专业化服务新模式、跨区域发展能力以及国际化服务水平、政府支持政策等方面,结合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智造大街、东升科技园等特色园区专业化服务建设运营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市及中关村专业化服务及运营特点;二是对标美国、欧盟等科技创新发达地区,重点从高水平专业化服务机构较少、细分领域专业化服务环节存在短板、专业化服务机构运营水平不高、专业化服务高端要素支撑不足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中关村专业化服务机构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对标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需求,把握专业化服务机构发展新趋势,提出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专业化服务机构能级提升的“1+2+4”战略思路,并聚焦特色园区运营商、新型研发机构、硬科技孵化器以及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重点专业化服务机构,研究提出了加快中关村专业化服务机构能力提升的实施路径和运行机制,并针对性研究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形成了7万余字总报告成果,并重点围绕中关村科技园区专业化服务机构及运营机制、新型研发机构多元化投入机制分别形成了两篇调研专题报告,其中关于“提升园区专业服务能力”、“加快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等观点被纳入“十四五”时期中关村发展建设规划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