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动态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动态

我院承担的“提升南部京冀交界地区腹地作用机制研究”课题通过中期评审

添加时间:2022/09/26作者:来源:

受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我院承担的“提升南部京冀交界地区腹地作用机制研究”课题顺利推进。2022年9月22日下午,市发展改革委(协同办)协同政策处邀请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国土所、中规院城乡治理研究所、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和大兴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等单位的5位专家,对课题中期成果进行评审。

南部京冀交界地区是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通勤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功能节点和战略腹地作用。近年来,随着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临空经济区及综保区加快建设,区域发展优势日益凸显,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协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存在统筹协调机制不完善、区域发展落差大、产业合作深度不够、跨区域通勤不便等诸多困难和问题。本课题以北京大兴区和廊坊广阳区、安次区、固安县、永清县为研究对象,在全面梳理区域基本概况及其与北京协同发展现状、问题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提升南部京冀交界地区腹地作用的总体思路、路径举措和机制、政策建议。

经研究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对该课题的任务要求把握较为准确,研究成果结构合理、数据详实、论证充分,达到了中期阶段的目标要求,同意通过中期评审。下一步,建议从区域功能定位、政策措施细化、机制推进时序等方面,对研究报告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