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动态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动态

我院首席专家赵弘研究员出席“协同创新、共建共赢——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添加时间:2016/04/27作者:来源:产业经济研究三部

  近日,由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和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协同创新、共建共赢——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召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赵弘研究员应邀出席,并围绕“加快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重要平台”作主旨演讲。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天津市宝坻区区委书记陈浙闽、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周云帆、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等。

 

  赵弘研究员在论坛上提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亟待从“创新城市”向“创新城市群”演进。由于城市空间结构不合理、周边新城和卫星城发展不足等原因,北京城市功能过度集中,引发“城市病”,挤占了科技创新中心所需要的资源,影响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赵弘研究员建议,北京落实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必须跳出北京,在京津冀区域布局,在周边选择发展基础较好的若干区域,打造北京的创新腹地,形成“主中心-卫星城”城市格局,构建网络化“创新城市群”格局。宝坻具备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重要节点的优势和条件,加快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有利于创新要素集聚,促进宝坻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并进一步向产业生态系统提升。

  赵弘研究员的观点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我院多年来持续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和北京、天津、河北及各城市、城区委托的20余项相关课题,对宝坻发展也给予长期关注和持续研究,先后承担了《天津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天津市宝坻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和编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为宝坻经济社会发展、园区建设等提供了重要参考。

  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中关村高校院所及企业、联盟服务机构等100多家单位,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50余家主流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