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方迪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优势

    方迪智库始终以问题需求、政府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出了一批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具有重要实践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在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园区发展、总部经济等领域形成品牌优势。

    一是持续开展区域经济研究,特别是承担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重大课题,多项成果服务政府决策。方迪智库致力于区域经济、区域发展战略、区域发展规划研究,先后承担完成了北京市及全国其它地方政府委托的相关研究课题300余项。方迪智库承担完成国家自然基金课题“京津冀贫困带治理研究”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15年度重大课题“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承担完成北京市发改委委托重大课题“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研究”,直接参与《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北京地方版)编制工作,该规划上报国家发改委,为国家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供重要参考。承担完成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2022年度重点课题“高水平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专项课题“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协同创新体系研究”研究工作,为更好推进首都都市圈协同创新、提升区域整体创新能力提供决策支撑。方迪智库承担完成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政府部门委托的“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研究”“京津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路径举措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统筹发展研究”“北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研究”等多项课题,一些研究成果正在付诸实施。

  

    二是持续开展产业经济研究,直接参与北京市及外地政府重大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服务政府科学决策。方迪智库多年来致力于产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规划、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政策等有关产业经济的研究,先后完成北京市及各区县、外地政府委托的相关课题、规划300余项。直接参与编制“北京市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北京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十二五’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及北京市多个区“十四五”“十三五”“十二五”“十一五”等五年规划研究与编制课题,完成了“北京高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产业发展规划”“天津宝坻低碳工业区产业发展规划”“沧州中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襄阳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等多项相关课题,积累了较丰富的产业经济研究经验。

    

   三是持续开展科技园区发展研究,为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提供长期智力支持。方迪智库承担了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国家有关部门,以及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厦门高新区等国家级高新区委托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中长期发展规划( 2009-2020 )”“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研究”“天津开发区提升科技创新体系研究”“厦门高新区对接中关村政策研究” “珠海市高新区永丰城项目发展定位研究”等课题200余项,研究成果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方迪智库持续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成的“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建议”“中关村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等26项研究成果被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专报》和国务院办公厅《国办要情》《国办专报》采用,完成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的五大着力点”等20余项成果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连续多年开展“中关村指数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价专项工作”、“中关村经济分析和监测评价专项工作”。 由方迪智库研制的“中关村指数”,全面展示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创业最新成就和动态,已连续11年在“中关村论坛”或“全国双创周”上专场发布,成为表征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及高新区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


    四是持续开展总部经济研究,在总部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十多年来,方迪智库持续开展总部经济理论和实践研究,承担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以总部经济模式推动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研究”,获“优秀”等级结项。自2005年起,方迪智库每年编撰出版的《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集中展示我国总部经济发展的新理论、新趋势、新动态,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我国总部经济发展的方向标。方迪智库先后完成了北京、深圳、宁波、南京等20多个城市(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与规划,直接服务于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