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动态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动态

我院首席专家赵弘研究员出席“2016中关村创新论坛”并演讲

添加时间:2016/06/02作者:来源:产业经济研究三部

  近日,“2016中关村创新论坛”在北京龙城丽宫国际酒店举办,这是由国家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赵弘研究员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快建设若干创新型“微中心”(卫星城),共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旨演讲。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北京市海淀区区长于军,中共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许强,河北省保定市市长马誉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等。

  我院首席专家赵弘研究员在“2016中关村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

  赵弘研究员在演讲中指出,硅谷、美国128公路、德国巴符州等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就是由创新城市向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创新城市群演进。在创新城市群中,中心城市往往通过创新功能的扩散,带动形成一批以创新为特色的卫星城、新城,比如东京周边的筑波科学城、首尔周边的板桥新城。北京具备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实际上也在担负着引领全国、辐射全国创新发展的作用,但由于周边缺乏创新型微中心(卫星城),没有形成创新型城市群,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创新效能释放。

  赵弘研究员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打造北京核心城市带动下的“创新城市群”创造了可能和条件 ,要聚焦重点,优先选择距离适宜、有空间余量、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的几个重点区域,尽快补上市郊铁路和公共服务资源的短板,积极打造“类中关村”发展环境,重点对接首都创新功能,吸引北京创新成果及产业化项目,集中打造几个创新型微中心(卫星城),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重要节点,共同构筑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