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动态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动态

我院首席专家赵弘研究员应邀出席“2016首都创新与协同发展国际论坛”并作发言

添加时间:2016/10/21作者:来源:产业经济研究三部

  10月19日,“2016首都创新与协同发展国际论坛”在京开幕。本次论坛由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主办,俄罗斯联邦总统研究院协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论坛以“首都城市创新与区域协同发展”为主题,邀请了诸多中外城市规划专家,围绕城市间跨区域融合、首都功能再定位、城市科技创新驱动力等展开讨论。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赵弘研究员应邀出席论坛,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视角下北京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做主题发言。他指出,城市空间布局应与规模体量相适应,小城市一般采取集中紧凑的空间布局形式,但随着城市规模扩大,为避免功能集聚与运行效率的矛盾,国际上许多城市采取“主城-卫星城(新城)”模式,分散城市功能,形成“多中心”格局。北京一直在探索空间布局优化调整思路,但“单中心” 格局尚未实现根本性突破,主要原因是北京未能按照卫星城、新城建设的要求去深化条件建设,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要建立起中心城连接周边卫星城、新城的市郊铁路,只有这种大容量、高速化、一站式的市郊铁路,才能满足卫星城、新城与中心城“一小时通勤圈”的交通需求。北京非常强调公共交通,但主要是发展地面公交,轨道交通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真正意义上的市郊铁路还没有建立起来。这样使得卫星城、新城缺乏交通支撑,公共服务也很难以到位,因而这些区域对居民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因此,城市不断增长的需求没有被合理地、有序地分散、分解,而是过多地在中心城集聚,呈现“摊大饼式”扩张,进而造成“城市病”。

  赵弘研究员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北京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出见解,获得与会人员的关注与肯定。他强调,要打造新的空间载体,在市域内按照“百年规划”要求打造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新城;在京津冀区域尺度上要集中打造若干“微中心”,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修建快速交通通道与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弥补上交通和公共服务两块“短板”,提高“微中心”对人口、产业的吸引力。

  出席论坛并发言的还有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世龙、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