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区域发展规划

调整产业结构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背景下北京新经济增长点研究

添加时间:2011/01/26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委托单位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立项时间 2006年9月

立项背景

    经过改革开放30年发展,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1997年“首都经济”战略提出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发展之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了首都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目前北京已经进入发达经济体行列,进入了以服务型经济为主导的后工业化发展阶段,呈现出新的发展特点。但与此同时,首都经济发展仍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方式亟待加快转变,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城市空间发展不均衡,城乡与区域统筹协调发展任务仍然艰巨;与其他国际大都市相比,城市综合承载力较弱等等。

    根据首都经济发展新阶段特征,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结合首都资源特点与优势,在遵循全球产业发展规律的前提下,选择具有较高技术含量、良好市场前景、较大经济社会效益的若干新兴产业,作为首都经济的新增长点进行培育,可以为北京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有利于加快推动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对于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北京市社会科学院设立重大课题“首都经济新增长点研究”,以期对新时期首都经济发展方向与思路进行深入探索研究,对政府进一步拓展首都经济发展方向及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一定决策依据。

项目概况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和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共同承担了此课题,并专门成立了一支具有较强研究实力的团队,由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弘任课题组长,全面主持课题的研究工作。课题历经2年多时间,通过大量文献检索、实地调研和专家研讨,形成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3篇学术论文,最终成果汇集《首都经济新增长点研究》一书,已于2009年10月由北京出版社出版。

   《首都经济新增长点研究》一书共分十一部分。第一章系统分析了新经济增长点的理论基础、内涵与特点以及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第二章在回顾北京经济发展历程及战略思路调整的基础上,对北京经济发展现状、特点及存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判断北京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提出培育首都经济新增长点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第三章在研究首都经济新增长点遴选原则和主要依据的基础上,确定出首都经济的六个新增长点:互联网信息服务业、数字新媒体、研发设计服务业、软件外包、咨询服务业和清洁技术产业;第四章到第九章分别对首都经济六个新增长点进行系统研究,即在总结我国及全球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基础上,分析北京各行业发展的基础、优势条件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深入剖析进一步加快各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和需要突出解决的若干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快该行业发展的主要思路和若干重点领域;第十章从政府政策引导、企业自主创新、集群化发展、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承接国际转移等方面提出培育首都经济新增长点的若干对策措施;附件通过对英国伦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印度班加罗尔等城市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案例研究,总结提出若干值得北京借鉴的经验。

项目社会影响

    目前,北京正瞄准世界城市目标,全力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创新型城市和和谐社会建设。本书对专家学者开展首都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具有参考价值,对政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首都经济内涵及制定相关政策可提供一定的决策参考,对国内同类城市选择与培育新增长点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可提供一定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