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北京市服务业转型升级及总部服务体制政策研究

添加时间:2013/04/12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室

承担单位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   2012年7月

立项背景

    北京已进入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大力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的关键时期。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将以世界城市的高标准进行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把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效益、优化城市和产业空间布局作为重点。目前,北京已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服务业规模总量及占GDP的比重持续位居全国首位,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效应逐步显现。但与纽约、东京等公认世界城市相比,北京无论是服务业整体规模、发展质量及国际化水平,还是对总部企业、高端人才等要素的吸引力,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加快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要求下,北京迫切需要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提升服务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其对全球高端服务资源的配置力与控制力,实现服务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项目概况

    课题组系统研究了东京、纽约、伦敦等国际大都市产业演进规律及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最新趋势,并对北京市及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等重点区县服务业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了北京市服务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从产业规模、金融等优势产业发展、服务业发展质量、国际化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等方面,分析了北京与东京、伦敦等公认世界城市发展的差距。研究报告基于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新要求,明确提出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总体思路与主要路径;重点结合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现状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提出以总部经济促进全市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四大策略,包括:以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优势领域为重点打造特色服务业总部集群,鼓励大型总部企业非核心服务业务和功能外部化,推动重点产业功能区总部经济与服务业融合联动发展,以总部经济模式加快推动首都经济圈“服务-制造”功能合作等。最后,报告还从创新总部经济管理服务体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服务业改革、探索服务业用地新模式等多方面,研究提出了加快北京服务业转型升级和总部经济发展的对策措施。

    本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课题委托方及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课题所提出的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思路、典型路径,以及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重点策略,能够为北京市加快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和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积极的参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