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园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北京丽泽商务区定位研究

添加时间:2022/06/21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委托单位: 北京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06年11月

  立项背景

  丽泽商务区是丰台区重点建设的四大功能区之一,是带动丰台区产业结构升级、推进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的核心。随着北京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的快速发展,商务设施资源需求将日益增加,而中心城区CBD、金融街、中关村等区域的商务办公资源将日趋饱和,丽泽商务区将成为承接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满足北京商务办公需求的新的发展空间。

  但是,丽泽商务区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建设商务区需要进行准确的定位。通过明确的商务区定位,形成对于社会投资的强大吸引力,促进商务区的快速持续发展,是商务区发展初期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而丽泽商务区的定位涉及到多方面的因素,需要进行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如:丽泽商务区具有哪些优势条件,适合发展什么类型的产业?在定位上如何实现与CBD、金融街等其他商务区的功能互补、错位发展?丽泽商务区重点发展什么类型的产业?等等。

  在这一背景下,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承担了北京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委托的“北京丽泽商务区定位研究”课题,在借鉴国内外商务区发展经验,分析北京重点商务区发展现状、准确预测北京未来商务设施需求态势的基础上,对丽泽商务区的总体定位、功能定位、产业定位等开展深入研究。本课题的立项,对于进一步明确丽泽商务区未来发展方向、推动商务区健康持续发展,并以此提升丰台区域形象和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概况

  课题组先后对丽泽商务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初步把握丽泽商务区的现状情况和发展环境;对北京CBD、中关村西区、金融街、东二环交通商务区等主要商务区进行调查,为分析、预测北京商务设施需求与供给情况提供了基础。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研究了曼哈顿、拉德芳斯、新宿、香港中环等国内外典型商务区发展模式与经验,以及北京CBD、中关村西区、金融街等重点商务区发展建设的实践,并将丽泽商务区和这些商务区进行了比较分析,提出各个商务区的发展特色、重点产业、优势条件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北京商务设施的供给与需求进行了科学合理的预测。课题重点对丽泽商务区开发建设的总体环境进行了全面分析,明确了丽泽商务区建设发展的总体定位与功能定位;分析比较了金融业、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产业、商务服务、房地产、高技术产业等产业的发展基础、条件与前景,提出将金融业、商务服务和文化创意作为丽泽商务区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并结合这三个产业的重点领域,提出了丽泽商务区产业发展的主要思路和招商重点。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多次就商务设施供需预测、丽泽商务区产业定位等重点问题,与课题委托单位及业内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和探讨。在对研究报告内容与委托方多次沟通交流后,课题组按照项目进度要求及时完成了“北京丽泽商务区定位研究”总报告,以及“北京商务设施供给与需求分析”、“丽泽商务区重点产业选择研究”、“国内外典型商务区发展研究”等三个专题报告,总计约12万字。

  项目社会影响

  “北京丽泽商务区定位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完成后,课题委托方北京金泰房地产有限公司于2008年3月20日举行了“北京丽泽商务区定位研究课题验收研讨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发改委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课题研究成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参考消息、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等北京各大媒体也出席了研讨会,并对丽泽商务区定位研究相关成果进行了报道。2007年12月7日,金泰地产联合京华时报社举办了“丽泽۰金融新中心高峰论坛”,课题负责人赵弘研究员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和丰台区的领导、专家一起,就丽泽商务区“金融新中心”的功能定位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课题成果不仅得到了课题委托方的高度评价和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而且丽泽商务区的建设和金融业的定位也引起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层面的关注。2008年4月3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的金融业空间布局规划,丽泽商务区成为“三新”之一,被定位为北京新兴科技金融功能区。

  (总部经济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