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北京市服务业发展现状分析研究

添加时间:2016/06/24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5年8月

  立项背景

  在进入经济新常态下,服务业已然成为了北京经济结构转型、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重要抓手。但从目前北京市服务业的发展来看,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服务业机构存在寿命短、风险大、成本高的现象;空间布局上过于集中城市核心区,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等;体制上部分行业门槛高、市场准入限制多,发展潜能被抑制等。需要进一步加强北京市服务业发展情况和扩大改革开放政策研究,尽快制定和完善推进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项目概况

  本项目主要是基于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的机构注册信息,包括北京市服务业总体发展概况、行业分布情况、空间布局情况、京津冀区域发展情况,以及与上海对比情况等,结合近年来北京市服务业相关产业发展的经济数据,研究北京市服务业经营发展的现状,总结了北京市服务业机构新增活跃指数呈波动上升趋势、服务业在首都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内部结构呈新经济特点、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等发展特点,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结合当前发展新形势,研判未来北京市服务业发展趋势,并对北京市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相关建议。一是针对服务业整体,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二是针对存活时间偏低,建议增强科技支撑作用,提升服务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针对区县发展不平衡,建议推动各区县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四是针对产业结构升级,建议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高精尖。

  项目社会影响

  本项目首次利用组织机构代码数据资源,在掌握北京市服务业组织机构规模、行业、空间等发展变化情况下,研究分析了北京市服务业发展状况、特点和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促进北京市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相关建议。在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中心组织的内部评审中,认为该次研究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为未来对组织机构代码数据资源的挖掘、研究和利用提供了经验借鉴,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