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出版论著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出版论著

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2006-2007

添加时间:2014/06/12作者:来源:方迪研究院

    城市转型是城市发展进程及发展方向的重大变化、重大转折,是城市发展道路及发展模式的大变革。城市经过较长一段时期的发展,都需要从产业结构到城市功能、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全面调整与转型,以适应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转型是世界各大城市面临的共同课题,纽约、伦敦、洛杉矶、东京、芝加哥等大城市都是国际上转型比较成功的城市;国内一些城市也面临着同样的课题。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许多大城市生产制造成本不断上升,中心城区制造业空心化现象日益严重,水、土地等资源越来越稀缺,环境压力加大,可持续发展成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课题。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如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城市持续发展;如何实现城市结构升级和功能提升,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等问题已经提上日程。 
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以企业总部的聚集带动城市各类服务业发展,形成强大的产业、技术和人才的聚集和辐射效应,有助于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和功能提升。发展总部经济是中心城市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和功能提升,实现城市转型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2006~2007年: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以“总部经济助推城市经济转型”为主题,从国内外城市转型理论与实践,总部经济助推城市经济转型的模式与途径,以及我国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等大城市或中心城区等发展总部经济促进城市经济转型的实践探索等方面,深刻、全面地展示了总部经济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功能提升,实现城市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全书共分为综合篇、评价篇、理论篇和实践篇四个部分。
 
    综合篇——总部经济助推城市经济转型研究。报告在研究城市经济转型理论,探讨芝加哥、鲁尔、伦敦、新加坡、香港和东京等国际性大都市城市转型的成功模式与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我国一些大城市经济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和青岛等若干大城市运用总部经济理念促进城市转型的实证研究,提出了总部经济模式下我国大城市实现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以及发展总部经济推动城市转型需要突出解决的几大矛盾等。 
  评价篇——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在对2005年评价指标进行调整、指标体系构成和指标权重的进一步修正、完善的基础上,从基础条件、商务设施、研发能力、专业服务、政府服务和开放程度六个方面,持续对我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评价与排序。 

    理论篇——总部经济最新理论研究成果。立足于完善总部经济理论体系,进一步对总部经济的形成机制、企业总部选址影响因素、跨国公司总部迁移规律、大企业集团内部组织结构变迁、总部经济的产业价值链和空间价值链,以及基于产业集群视角的总部经济研究等总部经济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多方面的深入研究,丰富并完善总部经济理论。
 
    实践篇——总部经济最新实践研究成果。侧重于从总部经济与城市发展、总部经济与中心城区发展及总部经济与开发区创新发展等方面,全面展现我国北京、上海、成都、南京、杭州、济南等城市,北京西城区、广州越秀区、武汉武昌区、青岛市南区、宁波江东区等中心城区,以及重庆解放碑CBD等中央商务区,通过建设总部聚集区、发展总部经济促进大城市和中心城区产业升级、功能提升,推动城市经济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目录


前  言

综合篇

总部经济助推城市经济转型


一  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许多大城市面临经济转型
二  发展总部经济:我国大城市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选择
三  我国若干大城市发展总部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实证研究
四  发展总部经济推动城市经济转型需要突出解决几大矛盾

评价篇

中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
一  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设计
二  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综合排名与分析评述
三  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分项排名与分析评述
四  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前10名城市排名与分析评述

理论篇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区位选择研究
基于产业集群的视角的总部经济分析
总部经济的经济学理论分析
总部经济产业价值链与空间价值链
总部经济的形成机制及其发展研究
天津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可行性研究
企业总部迁移动力机制研究
总部聚集区招商引资应关注企业特征对纳税行为的影响

实践篇

北京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总部经济发展分析
上海总部经济发展的特点、效应与对策
成都总部经济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总部经济及其在南京的发展
北京西城区总部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古城商都发展总部经济的探索实践
以重庆解放碑CBD为平台 大力发展区域性总部经济
杭州市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研究
青岛市市南区发展总部经济的实践
坚持错位发展,突出优势产业——总部经济成为武昌的强劲增长点
总部经济在济南
江东区发展总部经济的对策研究
台北都会区生产者服务业与总部经济发展分析

附录

一  全国各城市新近出台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
二  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大事记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