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出版论著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出版论著

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添加时间:2009/04/10作者:来源: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一书正式与大家见面了,这是第二届“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的一个重要成果。这本书的出版,对于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首都西南区域的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科学发展观的视野下更好地把握未来的发展路径和发展着力点,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首都西南区域(包括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大兴)同处于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流域,在北京城市总体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历史上,首都西南区域曾为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近年来首都西南区域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与北京东部和北部地区相比,发展差距越来越大,区域间的不平衡日益突显。这种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已经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市委书记刘淇同志在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统筹规划首钢产业调整,建设好首钢曹妃甸新区,推进首钢搬迁改造,科学规划、切实提高西部地区的发展水平”;市长郭金龙同志在200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继续加大对重点基础设施、重点产业以及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的投入,引导资金投向生态涵养发展区、城市南部、西部地区”。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西南部发展的决策,让我们西南五区的同志们倍感鼓舞,我们也衷心希望这些决策能够尽快加以落实,为西南区域的发展切切实实地注入活力。

    正是出于对西南区域发展的共同关注,由西南五区政协联合发起、协力打造的“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于2007年11月在丰台区成功举办。在由西南五区政协共同主办、丰台区政协承办的首届论坛上,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民主党派人士和五区政协委员围绕永定河流域生态建设、西南区域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按照论坛由五区政协轮值承办的约定,2008年石景山区政协承办第二届“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为了办好本届论坛,提高论坛的实效性,论坛组委会专门组织开展了“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究”,形成了《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研究》这本成果汇编,读后深受启发。我认为这本书的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具有开创性。本书以首都西南区域的经济发展作为研究对象,旨在通过对比分析西南区域与京东地区、京北地区的发展差距,探寻促进西南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明确西南五区政府之间整合地区资源、加强区域合作的对策。无论是从理论层面还是从实践层面上看,目前这种针对首都西南区域的研究和探讨还不多,可以说本课题的研究具有开创性。

    二是立意比较高远。本书研究的范畴,既立足于首都西南五区的实际,又不局限于某一个区,而是在科学发展观的视野下,站在促进首都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度上进行总体研究;既立足于对五区现状和既有资源的分析,又放眼于未来的长远发展,特别是通过把握北京市在奥运后的发展新策略,研究和提出了西南区域的发展对策。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我们对西南区域发展现状的认识更加清晰,对本区在西南区域乃至首都整体发展格局中所处的位置更加清晰。

    三是成果富有新意。本着务求实效的原则,本书客观地反映了西南区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明确的对策建议。特别是提出的在西南区域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设想,在“石景山-门城-首钢-丰台西北”围合区域建设京西中央商务区的设想,以及借鉴山西汾河治理模式推进永定河综合整治的设想,等等,都很有创意,对于促进西南区域发展具有较高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决策参考价值。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对于首都西南区域的五个区而言,只有把本区的发展置身于首都发展的整体格局和长远战略中去谋划,才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断取得科学发展的新成果。

    “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影响越来越大,成果越来越显著。我衷心希望石景山区政协能够联合其他四区政协,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民主和团结的主题下,充分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为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献计出力,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把各方面的人才和智力汇集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激发出来,为推动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注“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大力支持论坛办得越来越成功,更好地促进首都西南五区发展,更多地为五区人民谋求福祉。


目  录

综合篇

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一、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一)经济取得较快发展,但与全市经济发展相比差距不断拉大

(二)财政实力总体有所增强,但与本区发展需求存在巨大落差

(三)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一定成效,但整体处于起步和探索初期

(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有所改善,但与所承担的城市功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存在较大矛盾

(五)生态环境整体上正在恢复,但实现经济、社会、人口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任务依然艰巨

二、制约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层原因剖析

(一)计划经济的体制包袱和过渡体制不规范发展对区域造成较大的负担

(二)西南区域整体上处于战略转型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面临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三)基础设施投入欠账过多,公共服务建设相对不足,高素质人才缺乏,区域发展很难步入良性发展

(四)区域原有定位、发展环境对资源的吸引力不强,缺乏对区域发展具有强大和持久带动力的大项目、大工程

三、加快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优势条件与重要机遇 

(一)加快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

(二)首都西南区域加快发展具有的优势条件分析

(三)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

四、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与目标.

(一)总体思路

(二)发展目标

五、加快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的三项重点任务

(一)产业升级转型

(二)基础设施先行

(三)生态环境建设

六、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两项重大工程

(一)永定河综合开发治理工程

(二)京西中央商务区(W—CBD)开发建设

七、加快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的五项保障措施

(一)组织机制

(二)专项规划

(三)资金支持

(四)土地利用

(五)人力资源

专题篇

专题一:永定河综合开发治理研究

一、国内外城市河流治理案例与经验借鉴

二、永定河综合开发治理的现实意义.

三、永定河综合开发治理的基础条件

四、永定河综合开发治理的难点问题

五、永定河综合开发治理的总体思路

六、永定河综合开发治理的对策建议

专题二:京西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研究

一、商务区相关理论及国际典型商务区发展经验借鉴

二、建设京西中央商务区(W—CBD)的必要性和意义

三、京西中央商务区(W—CBD)建设的主要思路与目标

四、京西中央商务区(W—CBD)建设的基础条件

五、京西中央商务区(W—CBD)重点产业选择.

六、京西中央商务区(W—CBD)建设的保障条件

专题三:国内外典型城市经济转型经验借鉴

一、城市经济转型的内涵和主体

二、城市化过程中城市经济转型的一般规律

三、国际城市经济转型主要模式

四、城市经济转型的经验借鉴

建言篇

区域发展

抓住奥运后发展机遇,加快京西南地区发展

后奥运时代加快北京西南地区发展的几点认识和建议

首都西南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思考

加强统筹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首都西南五区发展

构建特色突出的城市发展走廊

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趋势与对策

国际大都市功能发展区体系研究

关于推动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

京西南特色的奥运后区域可持续发展

丰台区发展状况及加快发展的思路与措施

产业发展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京西南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北京西南部创意产业发展条件分析

北京山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途径与对策

首都西南五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

丰台丽泽商务区产业发展分析

永定河开发治理

永定河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开发治理的思路

加快永定河流域利用型修复治理 促进西南区域都市型休闲观光旅游产业资源整合发展 

关于永定河水岸经济带开发的思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