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出版论著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出版论著

北京建设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研究

添加时间:2013/01/31作者:来源:方迪研究院

前 言

“十二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是北京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全力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北京在更高层次、更广深度上融入全球经济的关键阶段。北京市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努力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这“五个之都”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体现了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内涵与目标。其中,“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可以说是“五个之都”建设的重要经济基础,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内在要求,对于促进北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高端资源要素聚集,提升北京对全球资源的控制力和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书以“北京建设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为主题,立足全球典型世界城市发展的新视角,紧密围绕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实际需求,全面、深入、系统地研究了北京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理论基础、现实意义、战略构想与有效路径。

在章节安排上,本书紧密围绕“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建设”这一主题,既突出了全面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又注重了针对性、重点性和特色性。全书共分为八章,主要内容简介如下:

第1-3章:重点阐述北京建设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理论基础、现实条件与战略意义。世界城市经验表明,企业总部高端集聚是衡量世界城市的重要标准之一,纽约、伦敦、东京和巴黎等全球公认的世界城市,都是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总部、地区总部的重要聚集地,且形成了各自独特的优势与特色。北京作为国家首都,依托独特的城市资源和功能优势,已聚集了众多跨国公司总部、地区总部和国内大企业集团总部,拥有201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总部41家,成为仅次于东京的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总部之都,具备建设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基础与优势条件。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目标下,加快总部之都建设是增强北京综合实力,提升对全球资源配置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需求,更是发挥北京总部聚集效应,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战略选择。

第4章:高端谋划北京建设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战略构想。在总结纽约、东京等典型世界城市经验的基础上,构建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评价指标体系;紧密结合北京企业总部聚集现状与趋势,提出了北京建设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总体目标与建设时序。高端企业总部之都建设,需要充分审视首都发展实际,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处理好与国家、区域及城市之间的各种关系,明确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建设总体思路与战略重点,以促进高端企业总部之都建设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相协调。

第5-8章:明确提出北京建设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路径选择。北京建设高端企业总部之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聚集更多的国内外企业总部、打造优势产业总部集群,而且还要优化企业总部集聚发展环境,构建有利于增强企业总部集聚辐射效应的空间格局。本书分四个章节,详细阐述了北京建设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路径选择,即:①聚集高端企业总部、打造优势产业总部集群;②优化企业总部之都建设空间格局;③提升总部之都辐射力的路径——深化“总部-制造基地”区域合作,促进总部企业“走出去”跨国经营;④营造有利于高端企业总部集聚的发展环境。

目 录

第一章 总部之都建设是北京世界城市建设的内在要求

第一节 企业总部高度集聚是世界城市的重要衡量标准

第二节 北京建设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战略意义

第二章 高端企业总部之都建设的理论依据及国际借鉴

第一节 企业总部聚集的理论分析

第二节 典型世界城市企业总部聚集的实证

第三节 典型世界城市企业总部聚集的经验与启示

第三章 北京建设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基础与条件

第一节 北京高端企业总部聚集现状分析

第二节 北京加速世界高端企业总部集聚的优势和机遇

第三节 北京聚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面临的主要问题

第四章 北京建设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战略构想

第一节 高端企业总部之都建设目标

第二节 高端企业总部之都建设的总体思路

第五章 加快高端企业总部资源集聚

第一节 促进全球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聚集

第二节 形成国内大型企业总部聚集高地

第三节 建设全球性研发总部集聚中心

第四节 瞄准北京优势产业打造特色总部集群

第六章 优化总部之都建设的空间格局

第一节 总部聚集区的类型与发展模式

第二节 北京建设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之都的空间格局

第三节 总部聚集区建设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第七章 提升总部之都辐射力的路径选择

第一节 深化“总部-制造基地”区域合作

第二节 促进总部企业“走出去”跨国经营

第八章 营造有利于高端企业总部聚集的发展环境

第一节 构建有利于高端企业总部聚集的专业服务体系

第二节 完善有利于高端企业总部聚集的服务设施

第三节 建立有利于高端企业总部聚集的制度环境

第四节 营造有利于高端企业总部聚集的良好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