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媒体报道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媒体报道

“中关村指数2014”发布

添加时间:2014/09/26作者:来源:中国科学报

  9月25日,在“2014年中关村论坛年会”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3家研究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关村指数2014”。此次指数发布会已是上述叁家研究机构连续第叁年向社会公开发布相关数据。中关村指数发布会日益成为中关村论坛年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中关村指数2014”编制工作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共同完成,旨在通过指数形式来度量、刻画、把握中关村最新发展情况和未来走势,同时也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关村提供平台和窗口。“中关村指数2014”确定创新环境、创新能力、产业发展、企业成长、辐射带动、国际化作为6个一级指标,具体包括14个二级指标以及38个叁级指标,从多个方面刻画中关村创新发展的最新态势。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张志宏在讲话中对“中关村指数”的研究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中关村指数2014”指标体系和分析报告很好地把握住了高新区发展的核心定位,符合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高新区提出的要求,对推动我国高新区转型升级、注重发展质量、注重创新能力培育、注重对所在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等方面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廖国华认为,开展中关村发展情况的动态监测和科学评价工作十分必要。当前,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聚焦城市战略定位、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转变,这些给中关村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在此背景下,更加需要加强对园区发展情况的动态监测。“中关村指数”的编制,既可以为中关村管委会全面审视示范区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视野,也能为全社会了解和认识中关村提供新的平台和窗口。他提出,希望研究机构充分发挥独立智库的价值和作用,更多、更好地为中关村的发展出谋划策。

  据了解,2013年中关村示范区全年呈现稳中快进的良好发展势头,高新技术产业总收入突破3万亿元大关,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速双双超过20%,对北京转方式调结构、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以及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中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融合、开放、活力、高端成为2013年中关村创新发展的关键词。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弘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指数的编制情况,并公布了“中关村指数2014”的测算结果,从六个维度刻画了中关村最新发展情况。赵弘介绍说,自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批復以来,中关村综合指数一直保持较快增长。2013年,国际化指数达到293.4,居第一位﹔创新环境指数达到284.5,居第二位﹔创新能力指数达到245.6,居第叁位﹔辐射带动指数为229.8﹔产业发展指数为206.4﹔企业成长指数为181.0。

  赵弘分析说,目前,中关村高端要素聚集态势明显,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逐步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经济规模与效益持续提升,加速推动首都经济转型升级﹔潜力企业持续涌现,领军企业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对外辐射效率显着提高,对津冀地区带动效应逐步显现﹔国际资源配置能力日益增强,国际化发展步伐加快。

  对于未来发展,赵弘建议,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益深刻、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北京市确立“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工作总基调的大背景下,中关村应当继续坚持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以全球视野、国家战略高度和区域发展大局角度来谋划和推动示范区的创新发展,力争取得新的突破。本报讯(记者郑金武)